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将出台科技特派员制度 推进农村精准扶贫

2017-01-24 08:03:4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1月23日电(肖和勇)福建省将出台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农村创新创业和精准扶贫。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福建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中,一系列以奖代补措施将推出,惠及农村创新创业群体。

据介绍,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福建南平。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福建省将采取以奖代补措施。对选派的科技特派员,根据其工作业绩给予平均每人每年2万元奖励,每年奖励1000人;每年评选200个有影响的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实体项目,按照项目成效分别给予5万元至15万元的奖励;打造一批星创天地,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服务,对服务质量好和较好的星创天地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的奖励,每年奖励20个。

今天下午,福建省科技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记者在此间获悉,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是福建省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一项举措。

新的一年,福建省将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出激励创新发展系列配套政策,健全完善促进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机制,确保全省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布局新建一批重大研发创新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继续开展 “双创在福建”主题活动,持续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互联网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研发创新平台,组织一批科技重点建设工程,依托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扶持建设一批石墨烯 技术中试和孵化基地;推进一批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拓展方面将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科技,支持研发VR、AR在教育、娱乐和医疗领域的应用。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陈秋立在今次会上说,过去一年,福建省高新科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5.2%,福建获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新立项支持科技项目840项、经费9.32亿元。

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厦泉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布局。2016年11月,科技部批复福建省建设创新型省份,是全国第六个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试点。据介绍,在自创区的带动下,2016年1月至11月,福建国家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943亿元、环比增长10.3%,工业增加值1560亿元、环比增长13.2%。

福建省“双创”支撑平台在过去一年中快速发展。截至目前,福建有众创空间400多家,其中省级众创空间11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160家,孵化面积246万平方米,在孵企业4202家、创造就业岗位7.6万个。目前,福建9个设区市分别建设1个创新创业示范中心,已培育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49个;资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客购买科技创新服务,有550家企业获得创新券补助3561万元。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颜志煌在此间介绍,去年一年,福建省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1431件,同比增 长12.8%。全省专利申请受理130376件,同比增长56.80%,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7041件,同比增长53.09%。全省专利授权67142件,同比增长8.9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7170件,同比增长25.13%。去年一年,福建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实现大幅跃升,全年专利权质押融资突破32亿元、同比增长40%,惠及企业193家、同比增长3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