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各地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

2017-01-25 07:29:54 潘园园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一句“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围绕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国8个省(区)开展督查。1月5日至11日,第三督查组一行在我省先后走访了福州、三明、厦门三个市和闽清、马尾、永安、大田、泰宁、思明、翔安等辖区及下属的乡镇村,并深入去年遭遇“5·8”泥石流、“7·9”特大洪灾、“莫兰蒂”超强台风的部分地区灾后重建现场,把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中办、国办督查组所到之处,我省各地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表现出的为民情怀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扶贫工作和帮扶困难群众的工作抓好,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

始终把困难群众冷暖挂心头

东南网1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储白珊)“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1月17日,闽清县坂东镇坂东村重建户刘久棋拿着新房钥匙高兴地说,以前一家6口挤住在两层半的土坯房里,老房在“7·9”特大洪灾中倒塌,全家居无定所、焦虑万分,政府急受灾群众之所急,立即研究出台了灾后重建补助政策,帮助他半年内就盖起了新房。

“政府还免费送了电视,装了宽带。”刘久棋说,“一想到要在新房过年,做梦都在笑。”

和刘久棋一样,随着7个统建点全部交房,闽清县1859户农房重建户春节前均可搬入新居,开心过年。

心系困难群众,情牵百姓冷暖。从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到对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从积极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到整治欠薪让农民工开心返乡过年……我省各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得到中办、国办督查组的肯定。

雪中送炭,让救助阳光温暖每个角落

让每一个生活无着落的困窘者得到起码的救助,这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也是政府应尽之责。

“如果不是政府救助,我们真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下去。”1月18日,紧握着前来慰问送温暖的民政工作人员的手,惠安县紫山镇官溪村村民王振木感慨万千。由于身患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他长期靠低保救济。去年妻子又查出尿毒症,让原本贫困的家庭不堪重负。“多亏政府救助雪中送炭,为我们一家人点燃希望。去年我们一家三口领到低保金和临时救助金近18000元。”

低保金让贫困家庭看到希望,“救急难”救助机制帮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救助站成了流浪乞讨人员临时温暖的家……近年来,我省建立起基本的社会救助制度,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据统计,全省现有城乡低保对象54.62万人、农村特困人员7.55万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困难群众冷暖放在心上,2016年全省农村低保省定最低标准由2300元提高到2650元,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对象年人均补助水平同比分别提高14%、17%;医疗救助筹资标准由救助对象每人每年200元提高到400元,实施医疗救助260多万人次;临时救助资金按户籍人口每人每年7元的标准筹集,实施临时救助13.03万人次;对困难残疾人生活发放每人每月50元生活补贴,将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50元提高到100元,对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每人每月50元护理补贴,目前已发放补贴超过5.5亿元,惠及61.5万名残疾人。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去年是我省近5年来灾情最严重、受灾人员最多、灾害范围最广的一年。面对台风、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的考验,我省各级主要领导干部都是第一时间深入重灾区现场指挥,将党和政府的关爱覆盖救灾救助全过程,传递给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受灾群众。

2016年,我省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3次,紧急转移危险区域群众209.26万人次,解救被困群众2.35万人,避免人员伤亡345起。灾后全省需要重建的农村住房达6230户,省政府迅速制定下发了“1 10”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各级加大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扶持力度,省级补助由一般户1万元、特困户1.5万元,分别提高至2万元、2.5万元,新型农村住房保险对全倒房理赔最高标准由1万元提高到2.5万元。目前,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已基本完成,其中近6000户重建户已搬入新居,温暖迎新年。

临近春节,为了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年,省级财政又专门下发慰问资金630万元,同比增加225%。各地也纷纷组织慰问城乡低保、五保对象36.95万人,发放慰问金额及价格补贴1.93亿元。

“即便要过紧日子,也只能紧政府,不能紧民生,甚至需要加大支出力度。”这已成为我省广大干部的共识。连续五年来,我省涉及民生支出占到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

在中办、国办督查组走访中,大田县建设镇建设村困难老党员田上远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的帮扶政策,我们家就不能扛过困难。真心感谢共产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