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春节假期扒窃高发 民警送上反扒锦囊

2017-01-27 11:33:35 王玉婷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春节假期扒窃高发 民警送上反扒锦囊

嫌疑人董某(左)被抓

眼看就要过年了,有些人偏要给自己找点麻烦——有人自称买火车票钱被偷,就想着偷人家钱包补回来;有人被抓,还耍赖假装哮喘发作。尽管借口不少,演技不错,这些扒手都得在看守所过年了。

前日,记者从公共交通公安分局了解到,在高压打击下,本月截至昨日,全市车扒警情同比去年下降64.5%。不过春节假期是扒窃高发季,记者请一线反扒民警支招,为市民献上一个关于春节假期的反扒锦囊。

案例1

临时起贪念

看守所里过节

张某今年42岁,湖北黄冈人。在厦门摸爬滚打了一年,近日,张某打算买张车票回家过年。可没想到张某因为自己的钱被偷,想着偷别人的东西弥补损失。

18日下午三四点,张某从BRT火车站上了一辆快2路公交车,当车行至县后站时,站在张某身边的刘女士打完电话后,顺手将手机放进上衣左侧口袋。车子摇晃前进,这时,张某的胳膊肘无意碰到了刘女士,见刘女士没有反应,张某动了歪心思。

随着车厢的摇摆,张某趁机将右手伸进刘女士口袋,由于是第一次作案,他有些紧张,反复试了几次,才将手机从刘女士口袋里夹出。

又过了一站,就在车到达凤林站,张某准备下车时,刘女士突然发现手机没了,急得大叫。司机立马停车,“大家先不要下车,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一听有人丢了手机,全车人都站在原地不动,只有张某一人,仓皇跑下车。刘女士追下去,“你跑什么?”张某一看情况不妙,一跃跳过护栏,将藏在裤子右内兜的手机掏出扔在车站石柱旁,随后朝同安方向逃跑。

刚跑了四百多米,张某就被保安和一名男乘客抓回,保安随后报警。

看到民警来了,张某自称,“今天中午,我带了517元去火车站买票回老家,谁知买票时被偷了500元,加上我出门前喝了点白酒,就想把丢的‘补’回来。”

笔录做完后,张某竟笑嘻嘻地问民警,“我都交代了,手机也还了,现在可以回家了吧……”

据悉,昨日上午,张某已被海沧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等待着他的,将是在看守所度过春节。“千万不要以为扒窃是小事,只要你一伸手,定会受到法律制裁。”反扒民警表示。

案例2

想在年底捞一笔

全被监控拍下

今年已经52岁的董某,当扒手的时间可有挺长年头了。因为一只脚残疾,董某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圈内人称“摇七”。这几年找了份安稳工作,可到了年底,董某又想出来捞一笔。

今年1月11日下午四点多,122路公交车行驶至中山医院附近,董某朝座位边的张女士下手,拉开双肩包,取出钱夹,钱夹内含200元现金、金戒指、身份证、银行卡等物——本以为自己的小聪明可以帮自己一把,但董某的一举一动,都被车内监控清晰拍下。

调取监控,锁定嫌疑人后,民警很快研判出董某的活动轨迹。22日,伏击在曾厝垵一带的民警将董某抓获。

被抓后,狡猾的董某捂着胸口,假装哮喘发作,“快让你家人送药过来”,民警只说了一句,董某立马低头认栽。

【提醒】

春节反扒锦囊

民警提示,近期扒窃警情同比去年虽有下降,但春节前后仍是扒手的活跃期。

春节前,各种选购年货的菜市场、商圈,都会成为扒手的聚集地,“近几日,八市附近警情有所抬头,市民在采购年货时要格外小心。”反扒民警提醒。

此外,春节期间,大量游客即将涌入厦门,各大景点也很可能成为扒窃高发地:轮渡、中山路、厦大、曾厝垵一带,都是扒手爱出没的地方。“还有一点,节假日期间也要当心BRT上的扒窃,本月以来,发生在BRT上的扒窃警情已占到总警情的三分之一。”反扒民警说。

节后,随着外来人员返厦、游客回家,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区域容易隐藏扒手,因此,请大家随时看好随身物品,“以上只是综合各类情况给出的建议,出行时,不论何时何地,市民朋友都应保持警惕,不给扒手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反扒民警补充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