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02-05 07:47:4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陈晖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7日在政协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张昌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成就。我们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继续秉持“参政履职要与发展大局靠得更紧更实、协商民主要和人民群众贴得更亲更近”的理念,与全省人民一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协商民主实践日渐广泛,协商活动成效更为显现。

着力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平台作用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群策群力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较高的经济开放度是我省的突出优势,也是“十三五”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共同推进这两个方面的工作,经过党派、界别和委员充分酝酿,选择了加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深化以东盟国家为支点的“海丝”传统合作等议题,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为用好用活中央赋予的“六区叠加、先行先试”政策,增创发展新优势议政建言。在开展打造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大武夷旅游圈专题协商时,我们根据福建主体功能区规划定位,着眼于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的优势、转化为百姓的财富增收,邀请省内外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实地考察、共商发展,协商对话从武夷山向周边拓展、从省内向省际延伸,推动形成了闽浙赣皖协同建设“最美高铁风光带”的发展共识,并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旅游规划。厦门、泉州、宁德市政协立足当地发展实际,分别开展了建设美丽厦门、发掘泉州“海丝”史迹、打造宁德北部新区等协商活动,助推“十三五”规划实施。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聚焦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心戮力推进重点改革攻坚。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我们开展了推进PPP模式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专题协商,共同破解项目落地率低、运行机制不完善、民间资本参与难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我们从885件委员提案中遴选了化解过剩产能和房地产高库存风险等作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会同省政府副省长共同协商督办。我们还召开常委专题会议,定期听取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工作通报,围绕实施全面依法治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建言。选择降低企业社会负担、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营造众创空间、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监督等开展对口协商。为了使协商活动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我们还把创新驱动的对口协商会开到高新企业现场和高校科研院所,以利于企业家、科技人员和政府部门领导直接协商对话。这些协商活动的成果,有的纳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规划,有的成为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的重要内容。三明、南平、龙岩市政协分别就推进传统小吃产业进入互联网、做优做大茶叶品牌、降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组织协商议政,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广进良策。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紧扣保基本保重点兜底线,齐心协力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贫困人口移民搬迁造福工程和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和全民健康的促进。按照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的意见,我们分别邀请23位扶贫县搬迁户代表、16位河段长参与专题协商,在政协协商平台上和书记、省长“零距离”对话交流,现场谈感受,当面提建议,引起积极反响。关于优化安置方式、提高补助标准等协商共识,直接转化为省政府加快推进造福工程搬迁的九条政策措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列入了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福州、漳州、莆田市政协通过开展百名委员视察福州地铁建设、海岸带保护开发与管理、城市绿心保护等调研协商活动,推动民生项目落地,努力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