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海事砥砺前行 促港航经济发展

2017-02-09 08:52:32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航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我省外贸运输90%靠航运完成。航运在我省国民经济发展及保证重点物资流通、对台运输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部分。省政府2015年11月专门研究出台了“支持海事工作促进港航经济发展六条措施”,福建海事局作为海上交通安全主管部门,紧扣“安全发展”主题,辨证把握好安全监管与优质服务之间的关系,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服务福建港航经济发展。

全天候海事安全监管

近日,位于福安湾坞工业区的大唐煤炭码头,一艘外籍船舶运来了数万吨煤炭,在完成查验后,宁德白马港海事处当场为其办理了进港许可。“我们实行的是7天24小时值班制度,提供不间断服务,进出口岸船舶可随到随办相关手续,既及时实施了现场安全监管,又为船舶节省了时间。”海事处处长李宝臣对记者说,“只有安全了,才能谈发展。”

福建海事局通过日常监管、体系审核、事故调查等手段,不断强化公司源头管理力度,敦促航运企业、码头业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改进海事监管技术手段,扩大沿海VTS覆盖区,扩大海上巡航和陆上巡航范围,保障船舶航行安全畅通;突出客渡船、砂石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监控力度,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福建海事局局长徐增福对记者说,按照中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福建海事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提供优质海事服务,加快海事电子政务建设,将船舶登记、审核、审批查验、规费征收等服务进行整合简化,实现海事业务架构集约化、便利化重组。

主动服务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初,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专程向泉州海事局送去了一面 “服务企业出口 促进外贸发展”的锦旗。公司经营计划部总经理姜新宇对记者说:“在海事部门多方协调努力、帮助支持下,去年公司3#、10#原油泊位顺利通过了省级口岸开放验收手续,去年6月,公司4#、5#、6#泊位也顺利通过了上述验收。”

在推进湄洲湾、漳州古雷石化园区、宁德石化工业等海西石化产业基地中,福建海事部门主动跟进,对“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中沿海的水上重点工程,主动介入、超前服务,在通航安全评估、施工作业许可中坚持便民利民,效率服务。

近年来,福建海事局还深入泉州、宁德、厦门、漳州、莆田等地,探索泉州30万吨原油码头、古雷一德石油化工码头、厦门港危险货物集装箱、大型油轮、LNG船舶的安全监管机制,确保了海上危险品运输,保障了福建经济社会“工业血脉”的畅通。

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

“为促进平潭航运经济发展,我们在2013年就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支持,在平潭设立船籍港。”平潭海事局局长林孝鸿告诉记者,“随着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补贴政策,吸引平潭籍船舶回流,我们在船舶转籍登记上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同志们克服建局时间短、基础设施薄弱、人员配备紧缺等实际困难,加班加点工作,帮助船舶早日回家。”

据了解,2016年前9个月,平潭回归船舶51艘,超30万载重吨,现有总运力达78万载重吨。林孝鸿指出,船舶回归能够引发航运服务产业链的“蝴蝶效应”,进而为平潭港航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引擎。

福建航运企业因转型发展起步晚、国有大型企业少,民营企业多、规模小、竞争力偏弱,多数船舶为抵押贷款或民间融资所造,受近年来国际航运市场不景气影响,闽籍航运公司日子并不好过。记者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福建海事部门主动作为、融入地方、靠前服务,在提高航运企业规模化规范化经营程度、优化航运投资环境、加强银行信贷融资扶持力度等方面都做了很大努力。

据悉,福建还将加快省海运集团等航运企业升级改造和兼并重组步伐,鼓励省内航运企业与国内外大宗货物业主及龙头航运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大型化转型。至2020年,形成1至2家运力规模超150万吨的海运龙头企业,16至18家运力规模超10万吨的海运骨干企业。

徐增福表示,在促进航运企业转型升级中,海事部门将加强规划、调整结构,提升福建航运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出台相应政策,集聚要素,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创新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和对航运企业的新型金融扶持制度,积极构建福建航运业转型升级中安全与发展齐头并进的新常态。我们还搭建航海院校、研究机构和航运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帮助航运企业评估发展趋势,引导公司转型升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