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安溪成项目新洼地 今年重点项目总投资1188亿元

2017-02-15 07:45:26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安溪通过牵手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新产业龙头企业、创新招商机制等,生成、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

——这个山区县,成了项目新洼地

东南网2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张晓斌)铁观音、钢铁和藤铁工艺产业曾给安溪带来辉煌。但近年来,铁观音产业相对低迷,钢铁业失去经济扩张时期的雄风,藤铁业在存量调整中求生存。

面对这一窘境,怎么办?

安溪通过高位嫁接、机制创新,大上好项目、大项目,闯出一片新天地。今年,该县将实施重点项目303个,总投资11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0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交通、工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其中,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占所有产业项目的半壁江山。

高位嫁接上项目

安溪地处山区,自身科技研发实力是发展短板。为此,当地盯紧中科院等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新产业龙头企业,高位嫁接谋发展。

近日,记者在湖头光电产业园内的十万级净化生产车间看到,安溪引进中科院技术种植的无土化栽培蔬菜生长旺盛,40多名本地员工在各自岗位辛勤劳作,机器人在既定的轨道收割、运输蔬菜。“这几日,我们平均每天采摘1吨蔬菜销往福州、厦门、泉州等地。”项目负责人郑勇说,春节期间,植物工厂根据大型商超的营业安排及时调整蔬菜生产计划,连日来并未停产。下月底,该项目第二栋厂房即将投产,用工需求净增一倍。

2011年,安溪建设湖头光电产业园区,并成功引进国内光电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三安光电,上马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通过三安这个龙头,光电业中下游的一批企业被吸引过来。目前,园区内上游项目有三安光电,中游项目有以信达、天电光电为代表的封装项目,下游有以珈伟、莱力普光电为主的10多家光电终端企业,形成涵盖“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完整光电产业链。

由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出资建设的植物工厂,利用国际领先的LED光源技术,看中的正是湖头光电产业园完整产业链。

更多的产业巨头,选择安溪。海尔笔记本电脑、海尔手机、海尔平板电脑生产基地已落户安溪;而为苹果手机提供精密配件的国泰达鸣集团,也已与安溪达成合作意向……今年上半年,你就可用上“安溪造”的海尔笔记本电脑;不久的将来,你再买苹果手机就会邂逅令人骄傲的“安溪元素”。

作为海尔互联网产品的核心生态圈之一,大成(海尔)智能科技项目立足研发及制造,合计总投资7亿元,规划4条全自动笔记本生产线、8条平板电脑生产线、8条手机生产线、4条SMT生产线,目前所有设备已采购完备,工人们正在紧张装修厂房,预计4月即可投产。海尔,看中的就是地处龙门镇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研发高端技术的氛围和完善的配套设施。

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是商务部与省政府共同合作建设项目,于2015年5月开园运营,目前已基本建成数据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弘桥智谷电商产业集群基地。去年以来,产业园又乘势VR产业浪潮,建设起华东南最大的VR创作基地。去年11月新签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经济信息社,可望进一步把园区产业从数据储存,拓展至数据应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