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创办《理论周刊》 打造党报理论宣传高地

2017-02-18 07:31:18 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王祥楠  
分享到:

福建日报坚持改革创新,创办《理论周刊》,深入探索提升党报理论宣传质量和实效的新途径——

打造党报理论宣传高地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当部分党报相对缩减理论版之际,福建日报逆势而上,每周拿出四个版面,创办《理论周刊》,持续加大理论宣传的分量和力度,展开党的思想理论传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福建日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时代命题,深入探索提升理论宣传质量和实效的新途径、新成效。

拓展格局视野,凸显党媒理论宣传的担当

持之以恒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这已成为福建日报的光荣传统。

自上世纪50年代设立理论宣传专刊《求是》起,福建日报长期保持该专刊一周一期的宣传频率,有7篇理论宣传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理论宣传作品奖,在全国省级党报的理论宣传中名列前茅。

随着形势发展,党报如何提高党的思想理论传播能力和水平?从去年4月开始,福建日报筹备创办《理论周刊》,8月正式刊出4个版,由《新论》《求是》《文史》《读书》四个版构成,拓展理论宣传的格局和视野。运转半年来,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获得中宣部首批专项经费扶持。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祥健认为:“这些版面不仅大大提升了内容张力,而且大大提升了时空穿透力。”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黄建清说:“福建日报在最难办的理论版苦下功夫,敢啃‘硬骨头’,为众多关注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读者提供了难得的阵地,难能可贵。”

站在理论前沿,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理论周刊》坚持政治家办报,立足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传播。《新论》面向学界,传递最新的思想研究成果,在“学术前沿”专栏约请国内学术大家,先后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的制度创新与制度供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原则》《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中国哲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深入解读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理论前沿问题。

省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潘叔明认为,《理论周刊》对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福建学术文化重要动态,均有积极的理论关注和反映,贯彻了党对理论思想建设的方针。

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人们理解党在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中心工作,成为《求是》的重任。《求是》围绕中央和省里的中心工作,抓住重要节点,营造良好理论氛围。开办了重点专栏“学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直接向9个设区市主要领导组织学习体会文章,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5篇特稿,全面展示福建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的历史地位和贡献,选题具有地方特色。

理论解读座谈会与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策研究室、省社科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联手打造,是福建日报理论宣传的一个特色产品。去年合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福建经济升级版”“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等理论座谈会,聚集全省社科界专家和部门领导,共同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形成宣传合力。

接地气融渠道,提升宣传整体实效和能力

党报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动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现实性、针对性。《理论周刊》注重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紧贴基层和群众。《新论》“专家圆桌”专栏约请省内外学者,围绕文化自信、现代服务业、“一带一路”倡议、工匠精神等热点,展开多层次多角度的分析,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现实,科学解决问题。

《文史》挖掘地方特色,突出古为今用。通过设置“读史阅世”“乡土琐记”“闽人遗事”等栏目,在突出福建“本土”“原乡”元素的同时,力图做到“立足福建,高于福建”。

面对图书界纷繁喧嚣的现状,《读书》关注报道文化界的热门话题、人物和优秀好图书,传递思想知识信息,并着力发掘带有启示性的经典著作,引领大众阅读。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统合各媒体形成理论宣传共振合力,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等均开设理论专页、专题,推送《理论周刊》优质内容。

“做好党报理论宣传,就是要做优内容、创新为要。”福建日报理论文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