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弹性化入学 离我们有多远?

2017-03-02 08:37:11 林先昌 蔡秀明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教育部新规要求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将由各省统筹确定”引网友关注—

弹性化入学 离我们有多远?

东南网3月2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日期,将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意味着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但随后教育部又明确表示,不会规定具体入学日期。

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网友认为,应该放宽入学年龄,不再硬性规定截止日期;还有些网友认为,要尊重入学规则,敬畏教育规律,别轻易给孩子的人生按下快进键。

日前,记者走访相关部门、专家,听听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省教育厅:目前暂无法回应

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表示,教育部规定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我们也是刚看到相关文件,目前对此无法进行回应”。

据其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七周岁”,而新学期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在9月1日开学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生日截止到8月31日,这是为什么大多数省市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基本都是8月31日的原因。

专家:设置浮动弹性时间值

有专家指出,由地方来决定孩子入学时间,更符合教育规律。要改变家长“抢跑”心理,关键还在于宣传和引导,家长要多一点理性。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校长、高级老师林莘希望,大家不要将焦点放在出生截止日期的变化上,而更应该关注孩子的早教。“我个人感觉早一年迟一年不是最重要的,入学前的家庭教育、早教更重要,因为这对孩子后期学习习惯的养成、品德培养都很有帮助。”

“我认为足岁入学更好。孩子的生活能力、自理能力都已养成,对老师、学校管理来说,更没有难度。”林莘说。

福建教育学院邹开煌教授认为,教育部放宽了入学年龄的固定日期,给各省提供了更大的自主权,这是关注到地区差距,以及儿童心理发展、营养状况等差异做出的合理调整。邹开煌表示,各地因地制宜地规定儿童入学时间,是尊重儿童发展差异的客观要求。他说,小学入学截止日期不应固定某个日期,而应该设置一个浮动弹性时间值,举例来说,以之前的8月31日为例,推迟两个月,10月31日之前出生的小孩都可以入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