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曾静萍:又演又教又履职 期待“90后”心变静

2017-03-04 13:47:0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陈瑜辉  
分享到:

人民网福州3月3日电(林长生、兰志飞、实习生张霜霜)全国“两会”时间到来,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赴京前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谈自己40年从艺和15年连续关注“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感受,希望能通过文化进校园,让社会和年青人引起重视,让民间文化瑰宝熠熠生辉。

看曾静萍的梨园戏,是包括京沪杭在内的一些年青人的爱好,有的甚至乘坐飞机到泉州来,只为了品味她的一颦一笑。台上的曾静萍风姿绰约,举手投足之间将梨园戏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惟妙惟肖的角色刻画撩人心绪。从《节妇吟》中的颜氏到《董生与李氏》的李氏,曾静萍的戏曲造诣不断攀升,也获国内外赞誉无数。

当天下午,她带这老中青三代艺人,去梨园戏古典剧院附近的小学去给孩子们上兴趣班的课。她给孩子们教梨园戏的手姿,“安心走”、“三板走”等基本动作。她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这一届又一届毕业了的孩子们都很容易接受梨园戏,虽然他们对梨园戏的总体还相对模糊。他们已经在泉州的几个小学里做了近10年的这种田野作业的努力了,有些学校排演的剧目还在全省得过奖。“我今天也亲自教了他们一些动作,心里在想,这么多漂亮的小姑娘,有那么一些是以后来考我们梨园戏班那是再好不过了。”

“我觉得,我不仅自己本剧种的学生要带好,我还要让更小的人看着梨园戏长大,陪着梨园戏变老。”她认为,“梨园戏应该到小学去,应该到学龄前的儿童的区域里面去。让他们知道你是闽南人,闽南有个梨园戏,然后我就选择了进入学校。”在学校的老师以及分管学校的这些领导兴趣的前提下,剧团跟对方达成协议后,戏剧文化进入校园。“这才刚刚开始,要从一个学校到两个学校,到10个学校、20个学校。如果懂闽南语的学校里头,大家都有学习梨园戏或者当地剧种的兴趣班,这种艺术的传播才是真正的推广。”

“在他们学习的层面里,我们只看到他们的技术技巧,没有看到他们能坚持多久的那颗宁静的心”。在随她走访的过程中,她直言未来最担心的就是“90后”的孩子,因为好的团队和剧种能继续往前走的很大一个因素是年轻人的接班。“因为他们的接班才有可能他们的下一代接班。”曾静萍的瞳孔透过镜片闪烁着光芒,她沉默了一会儿说,“我最期待的是他们能传递我脑细胞那种能量的信息”。

“我们现在在整个的资金方面,人才培养方面,政府都给了很大的支持。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曾静萍说,“我们觉得,除了我们的努力以外,我们政府的这种关注和扶持力度一直在慢慢加强。我们这代人、这批人、这些人都非常欣慰。”她觉得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应该在自己从事的职业里面,为这些年一直辛苦守承传统文化的艰难的人们说几句话。

“人大代表应该不止是为自己本身从事的剧种,你要有一种对于你从事的这个门类的传统艺术的大家的责任在。”梨园戏外,她也关心莆仙戏,川剧等剧种。作为人大代表,她要利用各种渠道能够了解到最底层发出的声音。她的履职,从“救救戏剧国宝”,到“非遗”传承的一些条例的完善,再到传统文化进校园,一直到了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还有对台文化交流政策的倾斜,等等,她提了一系列关于传承文化的提案和建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