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络直播打赏 该谁来念“紧箍咒”?

2017-03-09 08:42: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主播收入、平台所得是否缴税?

主播们的收入是否要缴税呢?记者了解发现,不同平台规定不同。斗鱼平台客服表示,对于主播个人来说,800元以下免税;800-4000元之间的,扣除800元后以20%计税;4000元以上的扣除20%后再按照20%税率计税,即: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1-20%)×20%;超过5万元的部分,税率40%。石榴直播平台客服表示,签约主播不用缴税。至于公司是否需要缴税,几个平台客服们表示,公司的情况无法告知。

无论是主播个人收入,还是直播平台的收入,都高得让人瞠目结舌,在税收缴纳方面又是如何规定的呢?福州市晋安区地方税务局税政科科长王宁然表示,当前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税收管理规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也很少有直播平台企业主动缴纳税收。主播和直播平台如果有签订劳动合同,主播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相关规定缴纳税收,且由公司为其代缴个人所得税,直播平台也应按照主营收入缴纳税收。如果主播和直播平台尚未签订劳动合同,只是服务关系,主播取得的收入属于劳动报酬,应由个人缴税。

对于部分直播平台与主播签订协议却不缴纳税收的约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讲师翁怡认为,这并不符合法律规定,直播主播的收入应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相关规定缴纳税收,而且应由公司为其代缴,如果公司未为主播代缴税收的,税务部门可以将其界定为偷税、漏税行为。翁怡表示,当前,由于网络直播平台的收入主要通过支付宝、微信转账进行,很难界定其收支是否属于个人或企业经营所得,这也给税务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虚拟礼物是否该限制价格?

网络主播数百万元的虚拟礼物背后,隐藏着许多主播和网络直播平台的套路。对于售价高达数千上万元的礼物,一些粉丝或青少年往往一掷千金,甚至有人为此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指责网友消费不够理性的同时,也有人表示,应对虚拟礼物进行价格限制。然而记者致电12358物价监督举报热线了解到,网络上虚拟礼物售价属于商家根据市场行情自主定价行为,不属于政府部门定价范围,只要有明码标价,物价部门就无权干涉。消费者对价格如有疑义,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购买能力进行慎重考虑。

翁怡表示,网络虚拟礼物售价如要列入监管范围,需要发改委、物价部门共同出台相关规定。针对之前上海13岁女孩偷偷花掉母亲25万元给主播打赏的行为,翁怡表示,未成年人的消费行为是需要监护人追认的,如果孩子的消费行为未经监护人确认,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追回的。

福州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威建议,疯狂的网络直播打赏反映出的是受众沉溺网络以及背后的虚荣心问题。特别是一些青少年,对什么东西值得“打赏”还缺乏辨别能力,在遇到直播平台或者主播的套路时,难免掉入陷阱。他建议,家长、学校都要加强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引导,让他们知道该追求什么,明白什么样的东西值得打赏,什么样的东西不值得打赏;成年人也应建立网络金融意识和正确的个人消费观念,避免产生“攀比嫉妒”“孤注一掷”心理,个人的价值存在感、社会地位应更多地建立在现实生活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