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两会聚焦:清新福建 生态领跑

2017-03-11 07:17: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林雯晶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去年12月习近平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全国两会现场,不管是福建代表团开放团组还是媒体集中采访我省人大代表,“清新福建”都成为境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福建的重头戏。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殷殷期盼,如今早已深深印在福建各级领导和八闽儿女的心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制度保证。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我省真抓实干,加速突破,用绿色“指挥棒”发力,2016年再次交出了水、大气、生态全优的成绩单,生态环境继续领跑全国。

“福建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恩赐,更是全省干部群众长期以来共同维护的成果,同时也是福建发展的优势资源。”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强调,推动福建发展必须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

代表委员们说,福建应该进一步抓住国家在福建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这一机遇,聚焦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强化顶层设计、绿色导向,紧扣生态美,推进清新福建体制机制建设。

转型升级,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

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福建碳市场去年12月正式开市运行,首日成交1822万元,创全国试点省份开市首日成交量的新高,并推出在省内碳市场可交易的林业碳汇项目,这在全国属首创。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焦念志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减排不是给发展拖后腿,环保也可变身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他认为,应该采用科学理论和技术合理减排,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后,未来可逐步推进海洋碳汇市场的交易。

“目前,我国建筑总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比例明显偏高,这是全社会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必须突破的点。”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认为,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是拉动绿色消费、引导绿色发展、促进结构优化、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是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产业融合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今年,我省将鼓励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发展,支持建设一批循环经济领域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市县,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持续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科协主席骆沙鸣建议,以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碳基金、绿色抵押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增加企业“环境责任利润”,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建立企业碳信息披露数据和绿色投资网络,以绿色会计报表应用与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引导企业绿色发展。

“应坚持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基本途径,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代表委员们认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