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宁德发力千亿锂电新能源产业链 攻克三大挑战

2017-03-19 07:25: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铸链条,破瓶颈,拼服务——

宁德发力千亿锂电新能源产业链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吴旭涛 通讯员 郑雨桐)

铸链条,绿色朝阳产业蓬勃发展

今年春节以来,宁德新能源产业喜讯频传——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宁德新能源实现产值251亿元,年创税收近20亿元,带动5万多人就业;

宁德新能源消费类锂电池市场占有率跃居世界第一,动力电池跃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

2月18日,宁德市举行2017年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招商会议上,共对接项目29个、总投资111.86亿元,其中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45.55亿元;

近日,新能源锂电池三期项目的湖西产业园数码项目一期主体竣工,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预计4月可试产。

“锂电新能源产业,既是绿色产业,也是朝阳产业,市场空间大,完全可发展成千亿产业链。”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世霖介绍,2020年之前,宁德新能源集团将在宁德再投资约400亿元,助推千亿产业链打造。

宁德新能源集团包括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主要研发生产消费类电池,目前已成为苹果手机主要电池供应商、华为手机最大电池供应商,在该领域市场位列全球第一。宁德时代新能源专注于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目前,宝马、奔驰、大众以及北汽、上汽等均是时代新能源客户。黄世霖说:“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等都需要配备储能电池,我们在技术和产品上都做好充分准备。”

“从市场容量来看,消费类电子产品电池市场容量,可用百亿单位来衡量;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容量,以千亿为单位衡量;储能市场一旦开启,市场容量可用万亿来衡量。”黄世霖说,正因为前景光明,公司发出倡议,希望上下游企业向宁德集中,“宁德市对新能源产业有非常优惠的政策。我们可以在技术上就近帮助,同时节省运费等成本,在业务量上也会有倾斜。”

破瓶颈,创新为力攻克三大挑战

目前,电动汽车行业飞速发展。宁德新能源产业发展欲借这一“东风”,以实现千亿目标。

但这一产业发展,面临三方面挑战:第一,若无政府补贴,生产成本高,而电池成本在电动汽车成本中占比较高;第二,便捷性不够,充电时间长、充电点少;第三,消费者对新产品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存疑虑。

“我们希望‘十三五’期间,逐步通过技术手段来克服这三方面挑战。”黄世霖说。

首先,宁德新能源通过努力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努力实现2020年电动汽车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成本与传统燃油车成本不相上下;其次,通过储能手段,合理布设专业化集中式充电站,让充电更方便,通过提高电池能量密度,使电池实现快充后能长距离行驶;对消费者的安全性疑虑,可通过产品设计和智能智造,生产高可靠性动力电池,同时在充电站增加电池检测功能,充一次电相当于做一次全面检测。

为实现这三方面突破,宁德时代新能源已建立动力电池研究院,其中博士150多名,海外专家20多位。“市场要做世界第一,技术也要世界第一。”黄世霖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有超过1000项专利。

2015年,时代新能源作为重点企业首批入选工信部《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去年,由该公司牵头承担的“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启动,这项目有望助力我国突破该领域前沿关键技术。

强大的科技投入为产业发展注入蓬勃动力。近日,该公司一项动力电池攻关获突破。“新动力电池研究成果,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快充十分钟,行驶300公里。这项技术属于世界前沿。”黄世霖说,这一技术今年就可推向市场实现量产。

拼服务,各地竞相提供优质配套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已成为香饽饽。宁德作为中小城市,何以能留住两家世界顶尖企业,并签约其上下游企业,打造千亿产业链?

为对接新能源产业链各项目落地,宁德各地竞相提供优质配套服务,以“多抱几个金娃娃”。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宁德城郊的新能源配套产业园。目前,约1000亩用地已平整,很快就可供地。蕉城区副区长石水凤介绍,园区离新能源公司仅500米,是作为其配套产业园非常好的选址,该区已对接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项目13个,将有7个上下游项目签约入驻。

东侨开发区共对接新能源产业链招商项目22个,预计达产后可新增产值近100亿元。为服务好这些项目,该区在去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亿元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15亿元,对北部新区的路网建设以及公共服务配套做全面提升。

此外,古田县大甲工业集中区已落户杉杉科技等产业链配套项目,该区域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可提供现成大面积工业用地;福安经济开发区电机电器产业基础好,配套齐全,可为新能源产业上下游提供大面积标准厂房。

近年,宁德将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产业升级版的千亿产业集群来培育。产业链布局现已拉开框架,重点依托宁德北部新城,围绕锂电池、关键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业态,以龙头企业带动,打造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核心区。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县域形成锂电新能源产业集聚带。

上月,宁德市出台《促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发展七条措施》,从七个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专项扶持。各地市也出台相应的帮扶政策,为产业集群发展打造良好的软环境。

随着“开发三都澳、建设新宁德”的深入实施,宁德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进一步发掘,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提供更优越的环境。预计至2020年,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电池产业产值达700亿元,通过电池产业带动配套材料和设备产业产值规模将超过300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