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闽30多个部门加入福建网络辟谣平台

2017-03-19 13:5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自来水蒸食物易致癌……你是否曾受这些谣言困扰?去年底以来,我省30多个部门加入福建网络辟谣平台,3个月辟谣60多件——

权威声音 让谣言无处可“传”

东南网3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2016年底,在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福建省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上线。这也是福建地区网站在自媒体、大数据时代对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空间的尝试和探索。平台由东南网负责承建和运营,主要发挥辟谣发布、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教育等功能。

目前,全省30多个政府部门、20多家媒体加入“辟谣阵营”。上线至今,福建省网络辟谣举报平台在重大突发事件和食品、健康、卫生等领域刊发辟谣稿件60多条。

为了增强报网互动,加大辟谣信息的传播力度,东南网事即日起开通《辟谣平台》专栏,发布权威声音。欢迎网友登录福建省网络辟谣举报平台(网址:py.fjsen.com),举报谣言,查看更多辟谣信息。

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

省财政厅:只是暂停

近日,会计从业资格证停考引发关注。3月12日,新浪微博网友“忧郁狼111”发布消息称,网传“会计员资格”取代“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内容一样,会计从业资格不再考试,不知真假。

去年1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68号),会计从业资格被列为建议取消的职业资格事项。今年初,福建、上海、广东等地暂停会计从业资格考试。3月3日,《中国会计报》刊发报道《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清理情况说明》。据报道,取消会计从业资格涉及修订《会计法》,需要按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相关法律规定。

目前,“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是否取消?是否改成“会计员资格”考试?福建省财政厅会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东南网记者,目前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只是暂停,并非取消;至于何时恢复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要等通知。是否改成“会计员考试”?该负责人表示,暂未接到对考试进行改革的通知。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即使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会计人员取得的从业资格证书,仍然可以作为能力水平的证明。

自来水蒸食物易致癌?

专家:氯加热后自动分解

“北京宣武医院齐教授的文章说,蒸食物请一定要先开着盖子把水烧开,再放入要蒸的食物,盖上盖子。因为自来水中的氯经过加热后,会全部包覆在食物上,有致癌的风险。”三年前的网络谣言近日再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博等途径传播,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采访食品专家进行辟谣。

福建省建筑工程质量监测中心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国电表示:“在加热过程中,自来水中的氯会自动分解,不存在附着在食物上致癌的说法。”

自来水中的氯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呢?福建省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姚教授介绍,未处理的水中含有多种细菌和微生物,在自来水中加入氯物质,是为了杀菌,保护人体健康。网传的致癌说法过分夸大其词。

记者搜索发现,这条消息早于2013年便在网络出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官方微博2013年7月31日曾发布微博称:网络热传“宣武医院齐教授关于蒸煮食物要先烧开水”的帖子引起社会关注,经查证,宣武医院无此“齐教授”。宣武医院特此声明,任何非宣武医院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均不代表宣武医院观点。

可乐可以灭火?

省消防总队:小概率事件

消防员用一瓶可乐,轻轻松松灭掉一堆火。近日,一段“消防员用可乐灭火”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可乐灭火靠谱吗?福建省消防总队宣教中心王警官介绍,可乐摇晃后产生大量二氧化碳,饮料含有水,喷射时有水雾效果,能同时起到隔绝氧气和降温的作用,由此达到灭火的效果。王警官表示,除了可乐,其他碳酸饮料也有同样的效果。

记者搜索发现,“可乐灭火”视频去年5月就在网络上流传。对此,王警官称,因为网上讨论激烈,我省各地消防部门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可乐灭火成功与否,跟火势大小、燃烧物质、可乐容量、喷射力度、角度等均有关系。他介绍,采用可乐等碳酸饮料灭火,需要有足够的前置条件和较强的技巧,才能发挥效果。在现实环境下,可乐灭火的方式不靠谱,千万不能用可乐扑救油料和电气火灾。

王警官提醒,可乐灭火是小概率事件,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流传的“可乐灭火”方法,更不可以用可乐替代专业灭火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