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

2017-03-25 07:52: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

“绿”“利”兼得 林农绽放笑颜

——“多区叠加”中的福建实践之一

编者按:

近年来,福建迎来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中央先后批准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凸显了福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福建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同时也意味着福建必须用好用足这些利好政策,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拿出实实在在的“福建经验”。本报组织采写“多区叠加”中的福建实践系列报道,反映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征程上,迎难而上、积极探索的担当与作为,展现新福建建设的新风貌新气象。今起系列报道陆续推出,敬请垂注。

东南网3月2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方炜杭)

核心阅读:

去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对福建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6个方面38项改革要求,旨在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

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是在福建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后,为破解林农利益与生态效益矛盾在全国率先开始的一项探索。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福建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实施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面积20万亩。扣除到去年底已赎买6.7万亩,完成任务仍十分艰巨。迎难而上,探索攻坚,确保改革目标顺利实现,考验着试点县(市、区)干部的担当与智慧。

先讲一个“刀下留树”的故事。

顺昌县城以西有两座山峰,形似一个双掌相合的手掌,得名合掌岩,以“江南第一佛窟”著称。合掌岩的山顶上有一座寺庙,寺庙背后有片263亩郁郁葱葱的林子,属于当地村民。11年前,这片林子已经成熟,采伐证也办下来了。就在油锯高高举起的那一刻,被喊了停。

原来,得知林子要砍伐后,不甘树倒景亡的热心人士立即为保护这片林子而奔走。最终,由县林业局和部分爱林人士共同出资买下了这片林子。现在,林子周边,紫薇花海与参天大树交相辉映,合掌岩景区游人如织。

合掌岩“刀下留树”的故事,回想起来仍然令人深思。

随着福建生态省建设深入推进,保护森林就是保护生态,已成为社会共识。2010年起,我省对一些位于交通主干线、城市周边一重山、水源地等重要生态区位的商品林实行限伐政策;2013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探索。在惊蛰后的春雨中,记者来到永安、沙县、顺昌等地,探寻这项改革的方式与路径。

破冰:生态与利益如何双赢?

按理说,不砍树是好事,可对永安市西洋镇旧街村的罗范钦来说,却想不通,因为他的一部分商品林恰恰就位于“重点生态区位”。

永安市是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本世纪初,得益于“分林到户”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老罗通过承包林子迈上了小康之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地处永安东南部的西洋镇变化日新月异,除了鹰厦铁路,还有307、208省道以及泉南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而老罗的83亩杉木林恰好就在307省道旁。眼看着马上就可以砍伐的林子成了“不动产”,老罗纳闷了:“林子是先种的,路是后开的,怎么说不能砍就不能砍了?这片林子值好几十万元,我的损失谁买单?”

在永安,像老罗这样被限伐的林子共13.7万亩。林农的苦恼也是永安市委市政府的苦恼。“不砍,林农利益受损;砍了,生态效益受损。”永安市副市长蔡清辉说。有没有一个两全之策?

事情在2013年有了转机。把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从林农手里赎买回来,是“绿”“利”兼得的双赢之策。当年底,一个非营利性的生态文明建设志愿者协会应时而生,负责执行赎买和保护工作,首期目标是一年筹集3000万元赎买1万亩重点区位商品林。

赎买,得有钱,钱从哪里来?除了永安市从财政挤出的1500万元,缺口将近一半。募捐号召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得到了各方的热烈响应,2014年初,第一笔社会募集的资金总额高达1600万元,超出100万元。

罗范钦的杉木林按市场价被赎买了。2015年底,记者采访他时,老罗笑逐颜开,连声称好。

截至目前,永安已完成赎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3.2万亩。越来越多的林农像老罗一样,从赎买中受益。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三月的蒙蒙细雨中,记者再见到罗范钦,他刚带着工人给林子施肥归来。林子是一片今年立春前种下的树苗,在雨水的滋润下,一派生机盎然。

去年,老罗刚为儿子在省城买房付了首付款。今年,他又投入10多万元,造了100多亩新林。“现在的政策这么好,我要多种一点,养老还要靠它们哩。”

顺民心者昌。生态保护,既要国家得绿,又要林农得利,方能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