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爱心馄饨哥"的助学故事:事业有成总得尽点社会责任

2017-04-06 10:52:18 陈国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6日讯 (福建日报通讯员 陈国孟)在仙游县城乡,“爱心馄饨哥”陈磊在自设的“爱心馄饨活动日”里首日就捐出6000多元善款助学传为美谈。市民们说:“今后每月6日,‘爱心馄饨哥’陈磊都将捐出当天的营业额支持教育精准扶贫,这将帮助多少贫困生圆上成才梦哩,真的好有爱心哟!”

陈磊,1985年出生,仙游县大济镇垅溪村人。因家庭贫困,初中未毕业他就随父母到广东开仙游扁食店,学会制作最地道的仙游名小吃扁食。2008年开始,陈磊与表哥一起闯荡到四川创业,开起一家名为“千里香”的仙游扁食店。由于他手工制作的仙游扁食皮薄肉香倍儿好吃,深受当地市民喜爱,每天都顾客盈门,很快就赚得钵满盆溢。

一心想将事业做大做强的陈磊又先后跑到成都、上海、广东等地开了600多家“千里香”连锁店,开了100多家“千里香”直营店。但令他感到美中不足的是,在老家没有一家“千里香”扁食店。为了让家乡父老乡亲也尝到名闻遐迩的“千里香”扁食,去年6月,他毅然返乡在仙游城关也开了一家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千里香”店,每碗馄饨根据大小碗分为6元、10元、20元三个价格档次,凭借诚信经营和独创的金招牌,立马在家乡打响名气,美食者争先光顾品尝。

“事业有成,总得尽点社会责任。”陈磊说。去年底,陈磊应邀参加了仙游民间公益爱心慈善机构团体海绵团在园庄镇开展的“寒冬送温暖”助学助困活动,看到当地好几户贫困家庭子女正面临失学困境,内心五味杂陈:想不到仙游还有好多急需救助的贫困学子,更被16年来不辞劳苦先后募集助学款3800多万元,使2万多人次贫困生受益的“爱心老人”曾德梅所感动,于是决心像今年87岁的曾德梅那样,为仙游助学助困这一教育精准扶贫公益事业尽点绵薄之力。他加入以“凝聚爱心,释放爱意”为宗旨的海绵团,像其他成员一样采取行小善聚大爱的方式结对助学助困,随即在3月5日的雷锋日里确定今后每月6日为“爱心馄饨活动日”,将当天的营业额全部捐出助学助困,同时还在小吃店内设立“曾德梅爱心捐款箱”,以宣传爱心老人曾德梅的爱心助学故事,吸纳更多消费者捐献爱心支持教育精准扶贫。

3月6日,他在位于仙游城关闹市区的扁食店前挂上“吃一碗馄饨,捐一份善款,每月6日千里香邀您共同关爱贫困学生”的大幅标语,正式开启了“爱心馄饨”助学行动的大幕。令他感动的是,许多市民获悉返乡创业青年乐行善事后纷纷前往品尝,陈磊和店里20多名员工忙碌于摊皮、放馅、打褶、出锅,原本平时一天营业收入2000多元,当天营业收入倍增,加上现场设立的爱心捐款箱的捐款,当天就为贫困生募集到捐款6000多元,悉数捐给海绵团用于助学活动。

来自私立一中的老师陈晶晶感激地说:“‘爱心馄饨哥’的仙游扁食好吃又便宜,既传承光大了博大精深的仙游饮食文化,让人品尝到‘一招鲜’的仙游特色小吃,又能凝聚大众的小善举,聚沙成塔地做好事,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真是妙不可言!”难怪小学生李飞扬当日特地缠着妈妈一起到店里吃爱心馄饨,他乐呵呵地说:“一碗热腾腾的馄饨,吃了就可以奉献爱心,让人感受到世间浓浓暖情,吃起来就特别香哟!”

海绵团爱心女士曾建丽高兴地表示:“我们海绵团此前每年资助的贫困生达300多人,资助总金额达20万—30万元。今后有了‘爱心馄饨哥’的这笔善款捐献,将有益于我们300多名会员更好地助学助困,推动全社会掀起人人参与助学助困的良好风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