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泉州港的起重机“戒烟”了

2017-04-19 09:30:51 张迎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对外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供电企业主动服务港口“油改电”,全力保障工业园区电力可靠供应,推动泉州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4月12日,福建泉州石湖港码头一片繁忙,天空中不时传来几声海鸥的鸣叫,桥吊飞舞,货车穿梭,一批又一批货物从这里走出国门,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各地。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福建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凭借丰富的华侨资源,承接商贸人文的历史辉煌,发挥“海上海外”的特色优势,以东南亚为重点,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作为先行区,全力打造对外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在这一过程中,供电企业主动融入泉州经济发展,全力服务港口和企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港口“油改电”后,既节约成本又改善环境

泉州是10到14世纪我国主要的沿海贸易中心、中外交通的中心枢纽,泉州港在世界千年航海史上成为独占鳌头400年的“世界第一大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 如今的泉州港已进入亿吨大港行列,与23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国际运输航线。

2016年,泉州港的货物吞吐量达到1.26亿吨、集装箱204.5万标箱,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超120亿美元,经济总量连续18年居福建省首位。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往来的日益密切,港口运输枢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春天的海风吹在身上仍有丝丝凉意,站在石湖港区,一眼望去,现代化作业的码头桥吊与蓝天碧海相映生辉。可在过去,石湖港的龙门起重机作业时会发出很大的轰鸣声,起重机门框旁的小细管上方还会吐出一阵阵黑烟,空气中弥散着柴油燃烧后排放出来的难闻气味。

“耳朵里听到的是桥吊作业时的轰鸣声,脸上还像敷了一层竹炭面膜。”石湖港的桥吊指挥员邱小林打趣地说,“同事间对话时也要扯着噪子大声喊才能听得清楚。”

港口的吞吐量越大,意味着桥吊排放的废气越多。石湖港现在是吞吐量十万吨级的港口,有内贸航线60条,外贸航线6条,直达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及香港、台湾等地区,每天平均进出的船舶超过30艘,每个小时就至少有一艘大型船舶靠泊卸货。龙门起重机完全靠柴油发电机组驱动,年均消耗约1980吨柴油,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与噪音污染。

“把桥吊由使用柴油改成使用电能!”泉州供电公司向港口公司提出了桥吊“油改电”的大胆设想,这与中远集团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德海的想法不谋而合。

勘察设计、制定供电方案、施工、送电……24架轮胎式龙门起重机成功“戒烟”,作业时基本没有噪音,看不到一缕黑烟,基本实现了废气零排放。

“多亏了供电公司帮助我们进行‘油改电’技术改造,不但节约了港口的运营成本,改善了环境,还提高了港口的发展竞争力。”徐德海高兴地说。

成本降低了,港口有了更强的竞争力,“海上丝绸之路”的运输动脉也更加畅通。数据显示,2014年“油改电”项目完工后,石湖港区吊装单箱能耗下降80%以上,年减少油耗约1800吨,按石湖码头集装箱年吞吐量120标箱计算,相当于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每年节约标准煤2485吨,减排二氧化碳2810吨。随着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沿海岸线及周边湿地成为诸多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栖息地。2016年冬季,有近4万只西伯利亚候鸟跨越欧亚大陆,途经石湖港时流连忘返,在港口扎营过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