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福州一商场"防儿童走失系统"获点赞

2017-04-24 08:47:21 冯川叶 缪志涛 肖月青 张海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4月24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福州商场“防儿童走失系统”获点赞

东南网主播带你体验福州城区共享汽车

不想迟到?出行看看这份报告

皮皮虾被注胶不能吃?专家辟谣:系虾黄

莆田涵江发生杀人事件?实为广东交通事故

福州一商场推出“防儿童走失系统”获点赞

逛商场时孩子走失,家长只要按下呼救系统按钮,商场即可通过广播、内部微信工作群、员工朋友圈自媒体等,动员员工及顾客进行地毯式搜索——

逛商场的女子正在了解报警系统如何使用。

东南网4日24日讯 (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郭婷 林进 文/图)日前,福州某商场推出防儿童走失报警系统。如果顾客在逛商场时发现孩子走失,可按下报警系统,商场将关闭通道出口,通过多种渠道发布消息,进行地毯式搜索。

这一系统推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样的报警系统对于防止儿童走失是否有帮助?这样的系统是否具有推广价值?记者进行了走访。

探访:按下按钮,进行地毯式搜索

20日,记者来到福州市世欧王庄天虹百货,见到了这一报警系统。呼救报警系统按钮安装于该商场的中庭柱面上。

商场相关负责人林经理介绍,在逛商场时,如家长发现孩子走失,可立即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按下本层楼的呼救系统按钮;接通商场消控中心并通报情况后,商场将通过广播、内部微信工作群、员工朋友圈自媒体以及商场内视频传媒等,动员商场除柜台人员外的其他员工及顾客进行地毯式搜索。同时,商场将立刻封闭所有通道出口,仅留正门一个出口,以便家长在正门出口处,辨认往来小朋友。如15分钟内搜索无果,或经监控查询确认孩子被拐离开商场,将同步得到公安部门出警支持及相关媒体的支援。

林经理告诉记者,该系统是本月上旬刚安装的。投入使用近半个月,目前还没有接到过报警。他表示,商场已经针对这一系统制订了报警预案,也多次组织员工进行实景演练。此外,商场也将加大宣传,让更多顾客了解这一系统,以便在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

家长:期待系统操作效果

“作为一个妈妈,每次听到孩子走失的新闻都非常揪心,自己带孩子出门也特别担心这点。”陈女士是一名四岁男孩的母亲,她告诉记者,每次带孩子逛商场都必须打起十二万分的小心。“有这个报警系统在,家长感觉更放心点。不过,还是希望不要发生孩子走丢的情况。”她说。

在网上,这一报警系统也收获了不少点赞,许多网友都表示期待这一系统的效果。“报警系统至少给人贩子加大了作案难度。”网友“山间行履”认为,这样的报警系统比较实用,如果多数商场都能安装,对带孩子的消费者来说更有保障。网友“安之若素”说:“有了硬件,关键还在操作。希望商场能定期演练,别让这一系统成了摆设。”

警方:孩子走失要第一时间报警

记者了解到,全国首创防儿童走失系统是在南京市德基广场。从去年6月1日实施到目前为止,该系统一共41次帮助家长找到孩子,成功率100%,受到了市民的称赞。

福州市公安局象园派出所教导员王香荣认为,商场安装这样的报警系统的确能够在防止孩子走失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在人员密集的商场的确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王香荣告诉记者,警方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接到小孩走失的报警,特别是在大型商场,由于客流量大,小孩经常与父母走失,所以儿童走失案也成为派出所的工作重点。“如果发现儿童走失,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一分钟都不要耽误。”王香荣说,有人误以为孩子走失必须得等到24小时后才能报警,其实这是错误的。她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走失必须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同时配合警方开展寻找工作,以免错过最佳寻找时机。

东南网主播带你体验福州城区共享汽车

东南网4日24日讯(本网记者 缪志涛)继福州大学城片区有了共享汽车之后,福州本土首家“共享汽车”企业日前在晋安区新店稻田创业小镇落户。该公司在晋安、鼓楼、台江、仓山城区设置了首批15个共享汽车存取网点,目前已经开始内测试驾。这意味着,今后租用者可以在福州城区直接还共享汽车了。

4月24日,东南网两位女主播将再次携手,试乘试驾,并带着网友们关心的“共享汽车”如何借车、如何还车、如何计费以及车辆配置等问题,在直播过程中一一进行解答。

不想迟到?出行看看这份报告

东南网4日24日讯(本网记者 肖月青) 日前,滴滴出行联合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发布“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可靠性分析报告”,利用大数据,制订了一系列测算交通可靠性的量化指标,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报告显示,三亚交通最可靠,哈尔滨最不靠谱。其中,福建省内的泉州排名4,厦门排名18,福州排名24。这意味着,为了准时抵达目的地,每公里行程泉州居民需要额外预留1.59分钟,厦门为2分钟,福州则是2.16分钟。

网友评论>>>

@七月半夏:看来泉州的交通还是很给力的。@水果冻:有了报告数据,时间更好把握。@草上风:这样去别的城市旅游,可以精准计算去机场的时间了。

@猫猫:手动点赞啊,大数据真的强大。

皮皮虾被注胶不能吃?专家辟谣:系虾黄

东南网4日24日讯 (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最近,很多人朋友圈被“皮皮虾注胶”的消息刷屏,而且还“有视频有真相”。

在这段两分多钟的视频里,一名女子把盆里的皮皮虾挨个打开,从每只虾的背部拆出一条红棕色的东西。视频解说称,这些红棕色的东西是被注在皮皮虾里的胶,提醒大家不要食用。

这样的皮皮虾真的是被注胶了吗?福建省海洋环境与渔业资源监测中心专家苏先生介绍,皮皮虾的繁殖期为4至9月,繁殖季节,雌性皮皮虾中部至尾部会形成黄褐色的虾黄,煮熟后卵巢内的虾黄会凝固成红棕色。最近正是皮皮虾准备结籽的时候,视频中红棕色的东西其实是皮皮虾

身体内并未成熟的虾黄,并非人为注入的胶。

对于是否会存在商贩给虾注胶伪造虾黄的情况,苏先生表示可能性不大,注胶会导致活虾死亡,相较活虾,死虾的价格也会大大降低。

苏先生告诉记者,部分内陆群众对水产品不了解,或者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利恶意编造谣言,希望网友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不要随意在网上散播消息,看到未经证实的消息也不要随意转发。

莆田涵江发生杀人事件?实为广东交通事故

东南网4日24日讯 (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近日,有网友在微信群内传播一段时长10秒的视频,声称“莆田涵江东湖口杀人,下午发生”。视频显示,马路上躺着三人,一人身穿蓝色上衣并系红领巾,头部出血;一人被家属抱着痛哭;另一人正在抢救。围观者众多,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

莆田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支队调查发现,视频内容实为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丰源新村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据河源市公安局通报,4月19日上午7时左右,肇事嫌疑人驾驶白色丰田锐志小轿车行至市区丰源小学门口路段时,与三名小孩(均为丰源小学学生)发生碰撞。其中,两名小孩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小孩受轻微伤。

警方表示,事故发生后,数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其中一段视频流传到了莆田本地,并被谣传成莆田市涵江区发生杀人事件。警方提醒网友勿信谣、不传谣,如果看到此谣言,请协助辟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