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借网出海 两个自主品牌的跨境电商之路

2017-05-10 08:0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近几年,站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风口,莆田依靠“鞋子+电商”的模式衍生出100多个自主品牌,有的获得了省著名商标,还有的通过跨境电商在海外打响了知名度——“玩觅”和“祥冠”两个品牌就是走向海外的突出代表。

东南网5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朱崇飞 易振环 文/图)今天是第一个中国品牌日。在远近闻名的莆田制鞋、电商两大行业,品牌的影响力曾经让数十万从业者朝思暮想却又难以企及。近几年,站在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的风口,莆田依靠“鞋子+电商”的模式衍生出100多个自主品牌,有的获得了省著名商标,还有的通过跨境电商在海外打响了知名度——“玩觅”和“祥冠”两个品牌就是走向海外的突出代表。这两个品牌都是从代工起家,打下了厚实的质量底子,其后成功转型线上销售,一双双时尚运动鞋、户外运动鞋借助互联网,不仅卖到全国各地,还通过空运、海运等方式漂洋过海——

跨境电商 严把鞋子质量关

“玩觅品牌注册于2010年,3年后推向市场,主要生产时尚休闲运动鞋。刚开始注重国内市场,直到2015年才涉足跨境电商,没想到势头迅猛,预计今年跨境电商的销量能占到1/3以上!”莆田市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景介绍说。

“祥冠品牌在2012年注册,之后通过天猫、京东等国内电商平台销售,主打户外运动鞋。2016年投入精力到跨境电商,效果超乎想象,连英文版的产品说明书都没印好就迎来十分火爆的销售情况,做了3个月,跨境电商的销售额就占了1/3,目前接近70%。”莆田市旅行家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电商业务负责人谢建仁说。

虽然玩觅、祥冠进入跨境电商的时间不同、销售占比不同,但郭景和谢建仁同时感受到一个重要的共同点:鞋子质量必须过硬。“外国消费者的要求很苛刻,为了检验尺码的准确度,会把鞋垫抽出来用尺子量;鞋子里一根线头都不能留,甚至连说明书里都不能有一个单词错误。”郭景坦言,刚开始的经历很“痛苦”。因为产品不够精细,谢建仁也有过一段难忘的经历:“去年一位外国消费者购买了一双户外运动鞋,由于鞋垫上留下了一滴胶水的痕迹,他在页面评论上写下了‘又是一个中国的差品牌’,我在生气的同时,也下决心一定要精益求精。”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销售中高昂的物流费用,让退换货变得异常艰难,倒逼自主品牌提高质量、降低退货率。“按照小件寄送模式,每双鞋的物流成本高达80元—120元,收货时间超过1个月,消费者一旦退货损失很大。”谢建仁说。

在打响自主品牌之前,青春之家和户外旅行家两个企业都曾有过代工的经历,这种低附加值的传统产业模式反而在跨境电商时代成了优势。“莆田制鞋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为一线品牌代工,至今仍是高端运动鞋的代工基地,不仅积累了厚实的质量基础,还建立起完善的配套产业链条。”郭景说,有了这种质量基础做底气,玩觅将痛苦的经历看作锤炼品牌的过程,在设计、生产、售后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现在,玩觅销售的每一双鞋子上都标着“made in PT China(中国莆田制造)”的标签,体现出对区域制鞋质量水准的高度自信。祥冠的户外运动鞋,也因为外国消费者的“挑剔”而丰富了产品线:“老外的脚型多,我们现在最大的鞋码已经做到了48码,登山鞋重量从原来2公斤下降到0.5公斤,不仅更轻便,物流费用也从每双110元下降到60元。”谢建仁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