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世界“茶王”李瑞河的“两岸茶情”

2017-05-10 22:17:57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017年“清新福建行”系列报道之三:

世界“茶王”李瑞河的“两岸茶情”

世界“茶王”李瑞河同两岸媒体诉说他的茶“人生”

东南网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参与2017年“清新福建行”的两岸媒体,今日在“茶王”李瑞河先生的祖地漳浦,倾听了他的“两岸茶情”。

83岁的李瑞河被誉为“世界茶王”、“两岸茶王”,他的传奇人生和茶叶密不可分,他说:“茶叶里充满了中国人的人情味,喝茶可以品人,可以结交朋友,茶是我一生的事业。”

一片“茶心”连两岸

“我93年第一次踏足大陆,那时候大陆民众对于台湾充满了好奇,而现在的两岸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在大陆创业发展。”李瑞河对我们回忆初到大陆的经历时说,在来大陆创业之前,他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于别人的介绍之中。而如今,他在大陆的事业版图已经有着两万名大陆员工、大陆各大中城市1300多家直营。

在交谈的过程中,这位年过耄耋的台商风云人物总是时不时捧起茶杯喝茶,话语中总透露出对于茶深沉的热爱。他回忆说:“祖辈从漳浦乘船渡海到台湾后种茶为生,到我这里是第七代啦!因为出身于茶农世家,从小就与父母等劳作于茶园间。可是,当时种茶的人多,买茶的人少,所以家境很困难。”

但李瑞河常常用自身的成功经验来鼓励台湾的茶农,李瑞河回忆,贩茶之初,他经常走街串巷、挨村挨户走访,足迹遍布台湾各地。他说:“台湾茶农茶商其实很辛苦,因为大部分经营规模小,受台湾经济影响走下坡路。”但是,勤奋、努力,再加上对市场的准确判断,现在的李瑞河已经在大陆,用他的话说就是“取得了令我都难以想象的成功。”

鼓励台茶企抱团发展

李瑞河说他这辈子有三个心愿:一是通过高速公路服务站,推行奉茶理念;二是盖博物馆,向年轻一代宣传茶文化;第三个就是兴建茶学院。而如今,他已经在福建、四川、浙江等省建有多家茶叶及茶食品工厂,2家茶博物院,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唐山过台湾”石雕园,建设了全球第一所茶专业高校——漳州科技职业学院。而作为李瑞河心愿成果的茶学院,不仅为两岸农业从业者提供交流互通的平台。

但是,李瑞河也指出了目前台湾茶业发展的困境,他说,台湾每年茶叶消耗量是24万吨,但台湾自己只能生产12万吨,有一半茶叶要靠进口。台湾茶叶界有许多创新的调配理念,却因为缺乏原材料而苦无用武之地,逐渐失去竞争力。

李瑞河认为台湾茶农可以效仿安溪茶农做法,实施规模化和集约化的经营。“台湾内部的茶企应该团结起来一起到大陆组团发展,同时,台当局能够允许开放更多大陆茶叶类别到台湾,真正促进台湾茶业的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输出中国茶文化

对于时下“一带一路”热点议题,李瑞河也对此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李瑞河提到,千百年前,中国的丝绸瓷器通过陆上和海上的途径运送到周边各个国家。但在那个时候,由于茶叶在中国还算是奢侈品,只有王侯将相才能享受,因此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茶叶的输出是很少的。如今中国国富民强,“一带一路”更是向世界推销中国的好时机。对于茶业发展来说,相比起输出茶叶本身,更重要的是茶文化的输出。

李瑞河说,21世纪将会是中国茶的世纪,等到茶文化输出有了五到十年的培育期,茶叶的输出也就水到渠成。“因为中国在崛起,中国人正走向全世界,中国茶和茶文化也必将走向全世界。”

“俗话中酒壮英雄胆,而喝茶则是促进人情味”,爱茶懂茶的李瑞河表示,要向国际介绍中国人的精神内涵,茶就是中国人招待朋友最好的媒介,在全世界以茶会友,把数千年的茶历史和茶文化彰显出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