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省立医院:从细节入手 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2017-05-11 18:56:20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日间病房的护士为患者提供贴心的服务

东南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我们要把省立医院打造成一个有温度的医院,把改善医疗服务工作融入到医院的各项日常工作当中。”福建省立医院在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中,通过完善医院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优化就诊流程、建设智慧医疗等措施,切实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10日,记者来到省立医院,近距离感受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带来的变化。

日间手术:48小时内就能出院

“我周一上午进行的手术,周三上午就能出院了。”今年61岁的患者张大姐(化名)来自泉州。上周张大姐来到省立医院门诊就诊,在经过检查后,医生为她开出了入住日间病房通知单。随后日间病房的护士为她预约及指导各项术前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又为她安排了手术日期。星期一她如约来到病房办理正式入院手续,中午进行了手术,周三天上午就办理了出院手续,前后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

日间手术是在门诊完成各项检查后住院,当天手术,通过术后治疗和观察,能在48小时内达到出院标准的住院手术新模式。2016年7月18日,省立医院设置独立的日间病房(35区),开放床位20张。目前省立医院共开展日间手术病种34个,涉及15个科室,收治患者3000余例,上月该院日间手术开展率已达16.77%左右,达到国家标准。

“日间手术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同时减少医疗费用,简化就诊流程,大大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省立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晓欢告诉记者,“日间病房”对医生和护士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医师会对患者的年龄、病情、身体状况等进行综合考量,严格审核后再判断其是否入住“日间病房”。此外,“日间病房”护士除了护理,还要跟医生和检查科室、手术室进行沟通,包揽术前注意事项、术中配合、术后康复一系列健康教育,并将护理从医院延伸到家庭。

省立医院的护士正热情地为患者提供帮助

分时预约:患者候诊时间缩短至16分钟

“过去来医院看病,要一大早来排队挂号,现在只要在家通过网上预约就行了。”今年76岁林大爷(化名)是一名糖尿病老患者。在他眼中,这些年来医院看病的变化可不少。而最直观、最大的变化就是看病的时间缩短了。林大爷告诉记者,以前为了看病能排上号,自己通常都要起个大早。而如今,自己只需要让家里的晚辈帮忙通过网上预约挂号,自己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医院就可以。“以前看病至少要花上一上午的时间,现在我不到1小时就可以搞定。”他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立医院现有微信、网站、电话、自助机等9种预约途径。为了缩短门诊患者候诊时间,医院还根据每个医生的看诊情况来调整排号时间,使预约时间能够更准确。此外,医院还通过网络系统监测各个窗口、诊室的候诊情况,发现患者候诊时间较长的情况出现时,则及时地采取人工调配的方式来缓解。

据统计,经过近2年的调整,省立医院患者平均候诊时间由原先的57分钟缩短至16分钟左右。2016年12月门诊预约率达到81.66%,医技检查分时预约检查率已达100%。

改善医疗服务从细节入手

“改善医疗服务很重要的一点要从细节入手,从病人反映的热点问题入手。例如我们推出了‘院内滴滴打车’为患者提供轮椅、平板车的预约;在医院候诊椅上增加了软垫等;这些看似小小的举措,但对于患者来说,就能提高不少就医体验。”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朱鹏立表示,接下来医院将继续开展月度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收集患者和医院广大员工对改善服务医疗的意见和建议,逐项逐条地给予落实,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