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罗源县积极调结构、转方式 着力发展旅游产业

2017-05-14 07:31: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曾经红火的石板材、网箱养殖等产业退出了,罗源县积极调结构、转方式,着力发展旅游产业

畲风海韵,唤醒沉睡的山水

东南网5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朱海华 通讯员 陈雁真 林克城 林宇熙)

看海豚竞技、白鲸献艺,打一局海上高尔夫,坐游艇兜风罗源湾……“五一”小长假,来自江西的刘女士一家在罗源湾海洋世界玩得特别尽兴。“没想到,在这里体验到这么多好玩的海洋旅游项目。”刘女士说。

这几年,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项目渐渐火了起来,目前已是国内单体最大的室内海洋馆,2015年已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五一”小长假三天,接待游客7.5万人次。

以前一到节假日,罗源人纷纷往外跑,很少有人想到罗源玩。而在最近一两年,罗源旅游从几乎是零起步,快速发展,目前已拥有国家4A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各一个。2016年,罗源共接待游客87.69万人次,同比增长23.0%;创旅游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23.1%,增速连续两年居福州市首位。

挑战之下兴旅游

石板材曾是罗源的主导产业之一。为保护生态环境和福州市区第二水源敖江的水质,根据省政府要求,近两年石板材企业需全面关停。

罗源不折不扣落实省里决策。2015年底,全面关停涉及6个乡镇的108家矿山;2016年底,全面关停涉及5个乡镇的167家石板材加工企业。目前,罗源全县已没有石板材企业在生产。

同时,为建设海上福州、发展临港产业,罗源湾全面实施退养,包括松山和碧里两个乡镇的13.4万标准网箱养殖,涉及31个建制村、5.08万人(其中劳动力3.57万人)。

关停石板材企业、罗源湾退养,给罗源发展带来挑战。“一方面,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和福州的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任务;另一方面,我们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新兴产业,同时也给石板材产业、退养调整出来的人找出路。”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说。

除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兴海洋产业外,罗源还将目光转向“沉睡的宝藏”——丰厚的旅游资源。

引进龙头项目

“一湾海色四面景,群山如黛绿如蓝”的罗源,有山有海,生态良好,还有独特的畲族文化,但由于种种原因,旅游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还没提上议事日程。新一届罗源县委县政府在经充分论证之后,将全县旅游业的发展定位为:畲风·海韵。

然而,县里财力有限、旅游基础薄弱,怎么办?“我们认为,发展旅游,政府不能包办,可以通过项目带动,借船出海,引进龙头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快发展。”担任过分管旅游的副县长,现任罗源县委常委、教工委书记谢婧说。

此后,通过对接畲山水景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罗源接连引进落地罗源湾海洋世界、畲山水两个大项目。

坐落于罗源湾滨海新城的海洋世界占地面积172亩,填补了省内大型海洋馆的空白,建有大型海洋馆、海上搏斗馆、海洋浮潜馆等十几个丰富多彩的主题旅游项目,海洋科普教育、体验互动、海上游乐等功能兼具,堪称一座“海上游乐王国”。自2015年2月开业以来,项目成为旅游新宠。

畲山水景区位于福州仅有的两个畲族乡之一的罗源霍口乡,畲山、畲水、畲寨,加上百年枫树林、潺潺溪流,神秘的畲族文化气质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融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这两个大项目开业后,一下就激活了罗源旅游产业,名气越来越响。”县旅游局局长游宝枝说。

提升配套,串珠成链

发展旅游,不能光有“月亮”没有“星星”。两个龙头项目火了之后,马上就出现如何配套、如何串珠成链等问题。为此,罗源开始同步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在美丽新农村落地开花。

在松山镇上杭村的溪坂农庄里,果蔬采摘、开心农场、石磨豆浆、木屋柴火灶等项目,融旅游观光与生态农业为一体,让游客品味农家生活,体验乡土文化。靠近县城的区位交通优势,更是让它近水楼台先得月。“除了自己慕名来的客人,还有很多旅行社和我们合作,比如在滨海新城看完海洋世界,车程十分钟就可到我们这边,解决吃饭问题。”溪坂农庄老板游宝水说。

位于西兰乡甘厝村的硒浦山生态农场则是另一番惊艳。它以“私人定制”为特色,让城里人到此养鸡、种菜、打糍粑,当“临时农夫”,还开设教育基地,让游客充分体验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目前,很大一部分游客是亲子游、学校团队游,孩子们融入山野,亲身体验甘薯、草莓如何种植和收获,学习和感受在城市里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硒浦山生态农场老板甘庆佺曾在广东从事多年贸易,颇具市场眼光,“在罗源,学生亲子游、体验游的市场基本上还是空白,这个市场会越做越大。”

他们的想法正好与政府部门的期待不谋而合。“农家乐以独具特色的山野韵味掀起一股新兴休闲旅游热潮,带旺了人气,填补了旅游与文化、教育等产业融合的空白,而且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吸纳了从石板材产业、网箱养殖业转移出来的劳动力。”谢婧说。

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罗源再度提升旅游业的发展路径——不因规模小就随意发展,而是从起步阶段就规范化、标准化。2015年8月,启动建设旅游标识规范化、醒目化工作;2016年5月,县城主要路段及沈海高速出口、104国道、201省道等多个路段路口,首批63块旅游交通标识牌上岗。到目前,已设置100多块,它们清晰、醒目、易懂地标出全县各旅游景点的距离及方位,极大方便游客。今年1月,罗源建成福州市首家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集旅游信息咨询、接待服务、形象展示、商品展览、交通集散、投诉执法等功能为一体。

罗源县领导表示,目前,罗源旅游的规模、影响力还不大,说明还有潜力可挖,比如滨海大通道通了之后,碧里牛澳湾、鉴江风情小镇等旅游项目开发也将全面提速。加上国家4A级、3A级景区奠定的基础,规范化、标准化引导,未来,罗源旅游大发展前景可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