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各级各部门动真碰硬 破解环保"疑难杂症"

2017-05-19 07:47:20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各级各部门下狠心、下狠劲

东南网5月1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18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第25天,转办第24批信访件291件,累计已达3444件。目前,已办结2154件,完成率62.5%;已立案处罚933家,责令整改2983起,累计罚款3491万元,立案侦查39起,行政拘留14人,刑事拘留7人,约谈680人,追责367人。

小污染不放过,“老大难”更要抓。针对畜禽养殖污染、石板材污染、内河黑臭水体等污染顽疾,各级各部门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主动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对最广大人民群众负责的具体行动,下狠心、下狠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全面自查、认真整改,一批破坏生态环境、影响恶劣的“疑难杂症”得到有效解决,并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防止死灰复燃,得到百姓点赞。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昔日猪圈纷纷华丽“变身”

臭气扰民,污水横流,畜禽养殖污染一直是污染治理的“老大难”,也是百姓投诉的热点。据统计,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前20批2529件信访件中,涉及畜禽养殖污染的举报件就占了16%。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各地纷纷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如,南平市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从“拆、转、治、清、管、查”六个方面综合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30日,全市拆除生猪养殖场11454家,拆除面积734.78万平方米,削减生猪401.7万头,众多昔日养猪村变成无猪村。监测显示,延平辖区小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境内20条水质污染的小流域中已有16条消除劣Ⅴ类水质。

为防止反弹,莆田市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开展“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即日起至6月中旬开展“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关闭所有“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户),坚决做到“零复养”“零抢建”。

省农业厅表示,为确保“十三五”末全省生猪年出栏总量控制在2000万头以内,我省将通过制定实施省、市、县畜牧业发展规划,优化调整畜牧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拆除违法养猪场等措施,逐步调减生猪养殖数量,推进源头减排。同时,大力推广能源生态型、能源环保型、微生物异位发酵床等生态养殖模式,强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服务,促进畜禽粪便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十几年来,我们养猪是赚了点钱,但村里的环境也遭到严重污染。致富不是只有养猪一条路,趁这个机会正好换个更好的事情做。”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樟岚村养殖户林顺兴说,他准备把拆除的养猪场建成文化与农业休闲观光一体化的场所。

“现在不养猪了,改养鱼。”在建宁县,养殖户邱揭文把猪圈所在地改造成鱼塘。建宁县客坊乡里源村则把两个需拆除的猪圈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准备改造成花圃。群众纷纷点赞:“猪圈变花圃,臭味变花香,真的太好了!”

石材行业整治:实行更严格差别电价

我省规模以上石材企业约有68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840亿元,工业产值、产量、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然而,受石材加工行业排放的废水污染,“牛奶溪”不时出现,尤其是一些散乱小石材厂,机器轰鸣、粉尘飞扬,附近百姓叫苦不迭,成为环保治理顽疾之一。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前20批2529件信访件中,针对小石材、小机砖等加工厂的投诉就占9%。

中央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全省各地加强石板材及相关行业整治工作,对敖江流域连江县、罗源县、古田县的石材加工集中区实施关停。目前,罗源县已完成167家石材加工企业的关停任务,连江县已完成45家石材加工企业的关停任务,古田县的166家石材加工企业已停产。

省经信委表示,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强化石材行业整治工作,加强日常环境监管,用好用足按日计罚、限产停产、移送行政拘留等措施,严厉打击石材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同时,继续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加强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优化石材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石材产业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促进石材产业优化升级。

据了解,5月2日,对地方甄别筛选符合执行差别电价的165家石材企业下达了执行差别电价企业名单,企业生产用电加价0.45元/千瓦时。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石材污染信访件,宁德、龙岩、三明等地举一反三,建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层层传导环保责任。同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重点区域、工业园区以外的石材加工企业,一律先关停再整改。

“粉尘满天飞的情况没有了,对这次整改行动村民们都夸好!”这几天,晋江陈埭镇梧埭村村民经过村里的石材厂,看到的不再是灰蒙蒙的天,心情也跟着爽朗起来。连日来,晋江市组织相关部门针对石材污染以“雷霆之势”开展现场执法,环保督察促整改带来的环境改观让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内河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打响攻坚战

内河内湖治理是百姓关注的民心工程,也是难啃的“硬骨头”。据统计,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前20批信访件中,仅举报投诉黑臭水体的就超过50件。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日前,福州市全面打响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创新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模式,对梳理出的42条黑臭水体分为7个PPP水系治理工程包,黑臭水体治理更注重建管合一,实现内河水系长效运营管理和维护。目前,7个PPP水系治理工程包项目已全部开工,涵盖了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四城区范围内的81条内河的治理工作,以及主城区的100条内河和所有新建湖体的日常维养工作。为推动内河整治,福州市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牵头,组成8个考察组奔赴全市各地一线考察干部,严查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信访件及环保问题上的失职失责行为,做到水系综合治理推进到哪里,一线考察就跟进到哪里。

在泉州晋江,针对转办信访件,该市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内河内湖污染整治工作,明确境内13条流域分别由1名市领导挂钩负责。同时,启动污染源排查,通过采取“防控、巡查、整治、打击”等综合措施,分类逐项建立污染源治理销号台账,明确销号措施和销号时间表。构建全流域规划等九大专项整治体系,将考核成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畴。

省住建厅表示,将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加大力度整改污水进水浓度和污水管网接管、污水厂污泥处理等,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建立挂钩联动机制,2017年开始,要求每位厅领导挂钩联系1个设区市,同时选派年轻干部44人作为各市、县、区的联络员,把城乡污水垃圾治理作为重要内容督促推进。

“大手笔的综合整治,我们老百姓当然欢迎!”在微博、论坛上,网友们纷纷对内河整治点赞,“政府下狠心,真出手,长期不懈,一定能还市民干净的内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