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南靖县龙山镇:"工业务农"推动生态环境优化

2017-05-19 09:35: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近年来,龙山镇依靠自身优势,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2016年,全镇规模工业总数达33家,规模工业总产值45亿元。

工业务农”的龙山镇实践

东南网5月1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永龙 庄严 通讯员 黄建团 文/图)5月9日,记者驱车来到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放眼看去,一望无际的麻竹林随风摇曳。

龙山镇是全国闻名的“麻竹之乡”,麻竹种植面积达到10.8万亩。龙山镇还是闽西南交通要道和农副产品重要集散地,人口4.1万。近年来,龙山镇依靠自身优势,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2016年,全镇规模工业总数达33家,规模工业总产值45亿元。

这种发展模式为当地农民增收找到了完美的切入点,使得这里的山更绿,民更富。

双明村百汇绿海现代农业公司的蔬菜基地

着力发展加工业,稳定农产品价格

“有了麻竹加工厂后,这几年虽然我们麻竹的产量逐年递增,但收购价格还是稳中有升,平均每公斤在2元左右,而且是厂家直接上门收购,实在是太方便了!”宝斗村村民陈清德告诉记者。

在龙山镇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车间,30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线忙碌着。漳州明成食品于2007年7月投产,采用先进的全封闭生产模式生产竹笋产品,产品远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公司负责人杜德明说,光他们一家公司每年在龙山镇就要收购1.5万吨竹笋,由于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又投资2.5亿元,在龙山镇南蔗村建了占地100亩的新厂。并且与科研院校合作,准备利用笋头、笋壳等材料,生产膳食纤维食品,这种产品不仅香甜可口,而且是便秘、肥胖症、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把一根麻竹吃干榨净。

龙山镇党委书记吴建忠说,在从事农业生产中,农民最担心的就是农产品价格不稳定,轻则一年白干,重则血本无归。价格的大起大落,也会影响生产的正常秩序,影响生产安排,如何最大程度保障农产品价格稳定,从这些年的实践来看,加工业可以说是农产品价格的“定海神针”。

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一角

龙山镇如此重视农产品加工业,是因为这里曾经是全省闻名的甘蔗大镇,却吃了没有专业加工企业的亏。上世纪90年代,几万亩的甘蔗从畅销变为滞销,众多蔗农亏得欲哭无泪。有了这个教训,龙山镇镇政府从本世纪初大力发展麻竹产业时,就着重于高标准引进麻竹加工企业,极力为当地竹农免除麻笋卖不出、价不稳的后顾之忧。

价格有了保障,竹农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虽然龙山镇麻竹种植主要以个体农户种植和小农经营模式为主,但是镇政府提出无公害种植麻竹时,却得到了农户的热切响应。为何?因为加工企业收购麻笋时,是否有农残,价格差了一倍。2012年,南靖县龙山镇农产品协会成功申请了“南靖麻笋”国家地理标志,2016年,龙山镇绿色无公害麻笋总产量达到21.6万吨。

龙山镇太保村村民陈世旺说:“我们镇的麻笋收购价比其他地方要高出近一半,因为是无公害种植,符合出口标准。”他举例说,去年11月,重庆一家食品企业慕名过来收购麻笋干,其他地方1公斤54元他们不要,我们1公斤70元他们抢着要。

 

双明村农民展示无土栽培技术。

用工业标准务农,保证农产品质量

龙山镇有耕地面积4万亩,山地面积33万亩,发展农业大有作为。麻竹深加工的成功模式,让龙山镇农民深刻感受到了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的必要性。在政府的引导下,农民们用工业思维经营农业,在致富路上越走越顺畅。

位于龙山镇宝斗村的南靖县宏顺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理事长陈顺水说,工厂化生产能最大程度确保农产品质量,有助于实现产品的优质优价。

宏顺果蔬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园生产制度:给社员统一发放农资;社员在农事作业时,需对农业投入品的情况进行记录;蔬菜进入市场前,必须经过农残检测;只有合格的蔬菜,才被统一贴上“宏源顺”品牌,并附上可追溯条形码。有了这样制度,整个合作社的菜农信息、技术指导意见、入棚时间、施肥施药、每一茬作物的产量一目了然,有利于品质的掌控。在宏顺果蔬专业合作社,还有1座烘干厂和1间150吨冷库,这些都为产品的质量提供了可靠保障。社员陈清泉高兴地说,有了标准化,消费者根据条形码,可以进行质量追溯。这种方法,让他们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实现了优质优价,如豇豆,每公斤能多卖6毛钱,用工业思维务农就是效益好。

 

农民在大棚中采摘根据大数据种植的蔬菜。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双明村百汇绿海现代农业公司门前的标语引人注目。该公司是省农业厅认可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航天品种试验基地。公司负责人吴亚海说,公司生产的蔬菜全部是“四个100%”:百分百智能温室育苗、百分百温室大棚栽培、百分百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百分百实现无公害供应。他们还与沃尔玛、永辉、新华都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按照市场需求种植不同品种的蔬菜。

龙山镇圩埔村的南靖绿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了保障鸡蛋的质量,专门进行了工程蝇养殖。总经理黄逸州说,经过驯化培育,我们养殖的工程蝇具有品质好,饲喂容易消化的特点,每只鸡在成长过程中日添加6克鲜工程蝇,可提高比重和成活率,增加抗病能力,产蛋期添加鲜工程蝇8克,可提高产蛋量12%,改善蛋品品质,提高抗体能力,延长产蛋周期。这样的鸡蛋,在市场一个可以卖到3.9元。

 

景色秀丽的坪埔村。

反哺生态环境,向现代农业转变

10日上午,车子行驶在蜿蜒的乡道,坪埔村迷人的田野风光尽收眼底,蓝天白云下,公园别致优雅,溪水清澈见底。

村支书张发明说,村民富起来后,开始关注自己的生活环境,而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良好的生态环境并不可少。近年来,在镇政府支持下,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投入资金2632万多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整个村落焕然一新。

良好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多年来,龙山镇注重因地制宜、因村而异、因势利导,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高标准规划村庄建设,2015年至今,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镇村投入和群众自筹等方式,一共投入1.6亿多元打造龙山镇的新面貌,以此夯实生态旅游的基础。通过综合整治,奎山村、涌北村、保斗村等村落有了如画般景色,这些村落被群众称为“幸福乡居”。

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的目光。2016年11月,路虎小镇(福建)旗舰体验中心负责人林燮明到龙山镇考察后,对这里的生态环境和山水景观赞不绝口,当即决定在坪埔村、棠溪村十八重溪地带,建设南靖龙山路虎旗舰体验中心,项目总投资5.8亿元人民币。

路虎旗舰体验中心是英国路虎汽车公司成功创立并开展探险运动文化的服务品牌,在世界各地已建40个各具特色的路虎体验中心。龙山镇将依托该体验中心,建成总投资32.2亿元,占地面积3.32平方公里的路虎特色小镇。

龙山镇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积极引进加工企业,由此产生了蝴蝶效应,使埋头苦干的农民认识到了改变传统种养思维模式的重要性,并在践行中增加收入。南靖县农业局长尤炎辉说,农产品的卖难、价低问题,是因为没有充分挖掘出农产品内在的附加值,实现附加值的关键在于农产品加工。农产品经过深加工,可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供劳动就业岗位,为农民增加收入,促进农业现代化,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关键的是,只要有利于增加收入,农户就会马上付之于行动,并在行动中改变旧有的生产思维,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变革,从而迸发出创新发展的澎湃活力。

漳州市农业局调研员卢民松认为,农产品加工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然而,农产品加工率的不足,一直制约着农业发展,导致农产品卖难问题频频发生。龙山镇一开始就有针对性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并用工业思维及标准发展农业,这有助于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民组织化,提高农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并推动生态环境优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