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国内外航运界人士在厦门纵论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

2017-05-20 11:0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8日,第二届全球贸易与集装箱运输大会暨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航运论坛在厦门举办。国内外航运界人士纵论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擎动全球航运

东南网5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嘉晟 林世雄)

全球航运业瞩目厦门

按照《中国航务周刊》杂志社社长倪玮的说法,全球贸易与集装箱运输大会是顺应“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东风而生。去年,首届全球贸易与集装箱运输大会在上海举办。第二届会议移师厦门,也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厦门被列为全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今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首次明确厦门为全国十二个最高等级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鼎瑜介绍,2016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61万标箱,已经成为全国第七、世界前十五强的大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邮轮母港建设成效显著,航运业服务、信用软实力也得到提升。

“厦门凭借海、陆、空、铁综合交通优势,对内辐射大陆连接‘一带’,对外辐射东盟连接‘一路’,在中国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尤其在全球贸易与集装箱运输的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说。

交通运输部原部长徐祖远也表示,厦门是继上海、天津、大连之后第四个国家批准的国际航运中心,承担着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责任,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对外口岸之一。本次集装箱大会选址厦门,体现了厦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对外窗口的重要地位。

论坛上,出席嘉宾普遍认为,我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愿景通过加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建设全球贸易通道和物流基础设施,从而促进贸易流通,正在成为贸易全球化的典型代表。

三招抢抓“出海”新机遇

面对“一带一路”视野下全球航运业的新形势和新机遇,徐祖远给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他认为,首先,要以战略眼光提前布局,预判和抢抓机遇。比如,一些东南亚国家以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优势承接部分制造业转移,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的集装箱进出口会在未来出现繁荣的局面;此外,“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后,首先带动的就是基础设施投资,相关国家必然会对铁矿石、煤炭、原油等基础原材料产生较大需求,干散货、油轮运输市场必定会迎来蓬勃发展的阶段。提早熟悉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和市场情况,再针对性地调整航运业务重心和航线、船型,就显得非常必要。

其次,要大胆创新。作为传统行业,航运业近年来被推上了创新的风口,要利用这个契机以创新提升生产效率,提高服务品质。比如,航运电商就是航运业的发展趋势之一,它能够改变信息流通不畅、船货匹配不足的现状,极大地提升运输效率,让运输前端变得更透明、成本更低。目前正在推行的集装箱运输可视化,也可以让货主随时随地掌握货物的信息,提升客户体验。

此外,航运企业间还需要抱团取暖。抱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强强联合,通过全方位合作把优势放大,比如去年完成重组的中远海运集团,尽管重组的过程比较艰难,但重组完成后产生的效果超乎预期,大幅提升了国际竞争力;还有一种抱团是互补短板,这种抱团的典范就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两家企业在包括综合物流、能源及散货运输、园区开发及港航联运、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实现资源互补。

徐祖远表示,在贸易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响应这一倡议,中国企业“出海”必将常态化。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对不同地域文化差异和各种风险,“抱团”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既避免了恶性竞争,又实现了风险共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