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便利店携手微软打造"智慧零售"系统:"刷脸购物"要来了

2017-05-23 08:15:26 谢嘉晟 林世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谢嘉晟 林世雄)近日,在京举行的“未来智慧零售论坛”传出消息,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智慧零售”系统已进入测试阶段。系统正式运行之后,见福将成为全球首家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实现智能销售的超市。顾客进入见福便利店,只需“刷脸”和摆手势,即可完成购物和支付流程。

见福便利店即将升级的“智慧零售”模式,不仅开创了全球零售业的先河,对国内零售业的升级,也具有标杆意义。

“智慧零售”是什么?

在店里选购完商品后,顾客只需在结账柜台摆一下“OK”的手势,即可完成支付结算——不久后,顾客有望在福建的近千家见福便利店里感受到这种全新的购物体验。

这个过程中还会伴随一个全新的场景——顾客走进便利店,就会立刻被人脸识别系统锁定,一个以顾客为核心的大数据群就会随之无声无息地形成。顾客多久之前进入过哪家便利店,买过哪些品牌的哪些产品等数据,都会被系统自动筛选出来并进行处理,进而通过语音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引导顾客购买产品。顾客选购产品的过程中表情的变化、选择的结果等,也会转化成大数据传递到采购部门,并最终形成采购依据。

这就是见福便利店跟微软(中国)联合开发的“智慧零售”模式。微软(中国)大中华区副总裁蔡恩全表示,双方合作开局顺利,进展快速,充分证明双方对未来零售业的认知高度一致。

见福连锁董事长张利透露,目前,系统已在测试中,预计今年9月份即可投入门店使用,届时顾客进入见福便利店,就可“刷脸”购物了。

零售业亟待升级

《2016年智慧零售O+O分析报告》指出,近年来,整个零售行业的景气度都在持续下降,线下商超受电商冲击影响巨大,线上电商也进入了瓶颈期,增速呈现疲态。O2O全渠道营销作为零售企业过去转型的普遍模式,仍然没有改变行业线上、线下各自为政的实质,两端的资源并没得到有效整合。

在这一局面下,“O+O”模式被业界看作零售业的未来。所谓的“O+O”模式,就是以线上、线下信息同步为核心,实现全渠道“智慧零售”的模式。该模式具备门店业务的电商化、供应链的智能化、配送的时效化三大特征,发挥了线上、线下两者的优势,改变了消费者的体验。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中,指明了“智慧零售”的未来方向。在他看来,“智慧零售”的本质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充分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智慧零售”通过大数据挖掘消费规律,又反向定义产品设计,同步预售、预测订单,以需求引导生产,精准匹配供需关系,让“精准订制”“智能制造”成为现实。

“需要的时候,‘智慧零售’随时就在身边,不需要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张利也认为,基于移动端拓展的“智慧零售”新渠道,可以实现无处不在的销售、随时随地的购买。

智慧转型启迪业界

无论对于福建还是国内其他省份的零售行业来说,见福便利店与微软(中国)的此次合作,都具有开拓意义。

福建素来是零售商家必争之地,主营大型商超的就有永辉超市和新华都两家本土上市公司,它们同样要面对电商冲击下的行业尴尬。

各企业面对尴尬的应对策略各不相同。虎嗅网的报道称,永辉正在进行一场重大变革,其目的是逐步完善供应链体系,将永辉转型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型零售商”,构筑一个从生产制造到消费终端,从民生保障到中产消费,从商品零售到整合金融、物流、商贸服务多项周边业务的生态圈。而通过出售旗下长沙中泛置业有限公司股权扭亏的新华都,则被指“一直在寻求多元化的业态发展”。

相比这些大型商超巨头,见福便利店起步较晚,于2006年才在厦门创立。在十余年的奋力发展中,见福目前门店总数已近千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成为福建连锁便利店行业的龙头企业,去年在中国便利店行业中排行第22位。

相对短暂的发展历程和相对轻薄的体量,却让见福在智能化升级的转型过程中更加灵活。

在2015年,见福就在厦门投资兴建了占地75亩的现代化仓库物流中心,并引进工业4.0自动化分拣系统和设备,不断投资提升信息化系统与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已超过3.5亿元,在厦门、福州、龙岩和泉州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出席“未来智慧零售论坛”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认为,“智慧零售”是目前中国零售业的必然之选,整个零售行业都面临智能化升级的压力。见福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智能化投入,也不会有今天牵手微软的机缘。“像这样的智能化升级,是目前整个零售行业都应该拥抱的一次革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