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晋江持续创新社会治理举措 闯出“平安之路”

2017-05-30 07:33: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持续探索,晋江闯出“平安之路”

东南网5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晋江经济报记者 齐玉波 许春)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第五位、福建首位的晋江市,常住人口220余万,其中,流动人口常年保持在110万以上。针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问题、新形态不断出现的情况,晋江近年来不断创新,持续探索一系列社会治理新举措、新方法,走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平安之路”。

“组合拳”严打“两抢”

一段经历让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记忆深刻。那是他刚到任不久,一年近八旬的老阿婆在街上遭遇飞车抢夺,耳环被抢,耳朵被撕裂,摔在地上脑出血,导致高位瘫痪。陈文荣到医院看望阿婆时,阿婆痛苦的眼神让他很心痛。2012年初,晋江抢劫、抢夺警情日均20多起,人人谈“抢”色变。

从此,陈文荣向全局民警发起动员令,对“两抢”案件打出一套“组合拳”:成立打击“两抢”专业队,引入侦破命案机制,由重案队上足措施打“两抢”;推出“一键堵控”机制,一接到“两抢”警情,第一时间就近调警、合力围堵、快抓现行;推出24小时快速破案机制,对24小时内侦破的,视情给予500元至8000元奖励;建立合成作战研判中心,做到每一起“两抢”案件都有专人跟进、研判串并,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和任何一个嫌疑人。

“组合拳”推出后,不到一年时间就出效应,并持续发生强效力。2012年底,晋江“两抢”案件从原来日均20余起,降到个位数;2013年3月24日,实现多年来第一个“两抢零发案”日;2014年上半年降到日均1起;2015年降到2天1起;2016年降到4天1起;2017年1月,连续31天“两抢零发案”。“两抢”案件破案率从2011年的36.5%跃升至2016的100%,今年来仍保持100%侦破。

当好外来人口“大管家”

“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需要不断探索。”晋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劲松说。

早在2006年底,晋江在全国首创“三不”承诺,即不让任何一名在晋江的外来务工人员,因企业恶意欠薪而蒙受损失;不让任何一名在晋江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不了学;不让任何一名在晋江的外来务工人员维不了权。2008年4月,晋江成立全省首个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常设机构——市政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从此,流动人口有了专门的“大管家”。

如何管理好、服务好流动人口,让他们成为“新晋江人”?晋江率先在全省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流动人口持居住证可享受义务教育、社会保险、医疗互助等30项市民化待遇。截至目前,晋江全市累计办理居住证250多万张。

林劲松介绍,晋江从融入程度、综合素质、发展贡献、社会奉献、杰出表现、行为控制六个方面设置指标,实施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每年安排“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1000个安置房购房(或自行购房补助)资格以及部分政治待遇”作为积分优待措施,供积分排名前1000名的优待对象轮候选择,全市已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均可申请参加积分排名。2016年9月,晋江修订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展积分住房、积分入学等服务,其中,购买商品房补助标准实行按实际购买面积进行分类补助,最高可补助8万元。

法治教育护航经济发展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五里电商园内,由晋江市检察院牵头成立的晋江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将于今年6月初投用,向晋江3.3万多家民营企业免费开放。走在法治教育基地展厅,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的映衬下,法治护航经济发展的元素随处可见,一个个典型非公经济犯罪案件发人深省。

“晋江非公经济发展迅猛,近年来,涉及非公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曾文聪说。在走访企业中,他们发现,企业对于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的呼声很高。“一家中型陶瓷企业反映,他们查证的一个采购经理一年回扣就超过百万元,严重损害了企业利益。”

“基地的建设,得到企业的大力支持。”市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科科长李妮妮介绍,基地前期建设中遇到了场地面积不够的问题,隔壁一家电商企业得知此事后,主动让出了刚装修好的场地,将办公地点调到电商园的另一侧。开发区一企业负责人表示:“预防在前的教育机制不仅能增强企业员工的法治观念,也能帮助企业保护好人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法律顾问化解大小矛盾

百姓之间的大小矛盾,一样是晋江党委政府的“心头事”。调解基层矛盾,晋江不仅依靠成熟的大调解体系,2014年开始“试水”的一村一法律顾问,也发挥出明显成效。

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英林镇英林村某企业一清洁工在宿舍洗澡时突发疾病身亡。事发后,家属情绪激动,就赔偿事宜与企业产生较大矛盾。对此,英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英林村两委及法律顾问及时组成调解团队,深入家属、企业双方进行调解。“事发后,家属对矛盾无法正确定性,通过为家属和企业双方详细解读相关法律及法律程序,他们对立的情绪逐渐得到缓解,能理性面对矛盾。”英林村法律顾问李秋梅律师表示。

“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村级问题,通过咨询法律顾问,我们解决起来心里更有数。”英林村支书洪于枫说,法律顾问的入驻切实解决了基层的法律需求。

去年6月,晋江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从试点走向全覆盖。目前,全市392个村(社区)都有了自己的法律顾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