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廖俊波在荣华山产业组团工作记事:青山绿水间,他留下一座“荣华山”

2017-05-31 07:15:01 吴柳滔 王昱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3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本网记者 王昱钦 通讯员 吴勇君)2007年6月,时任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廖俊波被派到浦城县筹建荣华山产业组团。组团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廖俊波带领大家拓荒,在一片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年产值近百亿元的工业园区。

一座产业成熟的“金山”

5月29日下午5点半,最后一批游客从“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走出来,人手一件礼品装小密包酒。就在此前的3月31日,浦城“印象小密”中国包酒文化博览园正式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是浦城县的第一个4A级旅游景区。实际上,它是一座工厂。

该博览园是省旅游局批准的第一批“福建省观光工厂”,于2013年9月开始建设。2010年,廖俊波把小密酒业有限公司从浦城县富岭镇请来荣华山产业组团,才有了后来的食品产业园和浦城首个4A级旅游景区。小密公司董事长黄向东介绍说,博览园帮助小密包酒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公司2016年产值为5000万元,今年1到4月产值达1673万元。博览园去年共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100多万元。

食品产业园所在的位置,是廖俊波担任管委会主任期间,组团的启动区。食品产业园里有一条长472米、宽16米的仙芝路,是组团里唯一一条以企业名称命名的道路。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州,董事长李晔是浦城人。2009年,他被老乡廖俊波请回浦城,成立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落户荣华山产业组团。

目前,仙芝科技在南平种植灵芝1500多亩,带动菌农2000多户,每年为种植户创收1200多万元。公司研发的灵芝孢子油软胶囊、灵芝破壁孢子粉等20余种灵芝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各城市设立120多家仙芝楼灵芝专卖店。去年底,仙芝科技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灵芝行业唯一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去年,仙芝科技产值达3.2亿元,今年1到4月产值达9934万元。

为让组团不断上新台阶,廖俊波还规划建设了合成革产业园和五金产业园。

南平市合成革产业协会会长郑建华告诉记者,2009年,自己来到组团考察,想把合成革产业从温州延伸过来。没想到,此想法与廖俊波一拍即合。经商议后,开始在组团做合成革产业园。“廖俊波把4000亩土地交给我,让我做一个园中园,这种模式在沿海很常见,但在闽北,当时是首创。他这么信任我,我很感动。”郑建华说,后来投资1亿元,带来了23家合成革企业,在组团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合成革产业园。

福建锐信合成革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合成革产业园的企业,生产的中高档合成革销往国内及东南亚、欧美,去年产值达4.7亿元,今年1到4月产值为1.56亿元。

“要做大企业,就要有担当精神,在做大做强自己企业的同时,也要带动园区其他企业,这是公司入园第一天廖俊波对我讲的话,而他身上那股担当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锐信公司董事长张新文说。

2015年,园里的福建今达乐合成革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濒临破产。在组团管委会的建议下,锐信公司投资3000万元对今达乐公司兼并重组,成立了锐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新公司生产的无溶剂环保合成革在市场热销,去年产值3.4亿元,今年1到4月产值达9983万元。

如今,合成革产业园升级为轻工轻纺产业园,被省环保厅列为绿色合成革示范基地,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环境友好型合成革产业基地”。如今,轻工轻纺产业园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以生产合成革的企业为主体,上游有生产树脂、色片、助剂的企业,下游有生产足球、鞋、箱包的企业。而五金产业园升级为机械电子产业园,采用企业代管的模式,将打造成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2016年,荣华山产业组团完成规模工业产值85.05亿元,比2015年增长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