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周宁溪头村:从农药瓶开始 向有害垃圾宣战

2017-06-01 10:45: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农村社区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项目落地近两年来,位于赛江上游的周宁溪头村,逐步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要把土壤、水源保护好。

“农村社区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项目落地近两年来,位于赛江上游的周宁溪头村,逐步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要把土壤、水源保护好

村民送来的农药瓶,许多是有毒性的。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文/图)

山上的农药瓶消失了

走进宁德市周宁县七步镇溪头村,这个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格外安静,正值农忙时节,村里留下的劳动力都去了茶山、水田。村口的小卖店还保留着上世纪供销社的样子,门口却摆着几个分类垃圾桶,里面分别放置易拉罐、塑料瓶和厨余垃圾等。

位于村子中心的垃圾回收站里,塑料瓶、易拉罐、玻璃瓶、纸皮等垃圾分类堆放着,等待着废品收购商过一阵子来时统统运走。

村子路边有一排大垃圾桶,大字写着温馨提示:“亲,农药瓶和废旧电池回收可兑奖哦!”而回收这些有害废弃物,才是溪头垃圾分类的“重头戏”。

保洁员陈孙寿的家旁边有个小棚子,里面除了纸皮、塑料瓶、地膜等,还有上千个码得整整齐齐的农药瓶子。原先村民用完农药后,就把空瓶子随手抛弃,现在他们已习惯把空农药瓶送到陈孙寿这里,用以兑换日用品。

2015年6月26日,溪头村全新的农村垃圾回收处理站开始了全天服务,省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农村社区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项目,正式落地溪头村。

“近两年来,共有1048个空农药瓶送到我这里。”陈孙寿翻出农药瓶回收清单,说,“4个农药瓶可以换1块肥皂或是牙膏,村民一共换了157块肥皂、105个牙膏。”

除了陈孙寿的登记本,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以户为单位持有一张“绿色银行卡”,记录着各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分。积分统一纳入由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发的农村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系统。

“干电池、农药瓶等有害垃圾,地膜等塑料垃圾,灯泡等电子废弃物都换算成不同的积分,村民分类好交到垃圾回收处理站,刷一下‘绿色银行卡’,就能得到相应的积分,用于兑换日用品。在系统后台可以查阅、管理积分。”溪头村妇女主任陈平是村垃圾分类办公室的主要负责人,她说,目前已有48户参与垃圾分类,整体积分达到2575分。

“以前,山上、田间地头有很多农药瓶。积分兑换开始实行后,这些丢弃的农药瓶都被捡走了。”陈孙寿说,“现在山上、田间基本看不到农药瓶了。旧的被捡光了,新用完的也很少人再随便扔,被直接带到处理站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