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今日聚焦 防汛中的河长

2017-06-03 08:35: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1日,暴雨来临前,德化县美湖镇上岸村小尤溪河长许兴德忙着清理河道。 刘益清 许华森 摄

守护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王双季 林婉清) 2日凌晨,短时强降雨侵袭德化,降雨最多的是三班镇。至2日15时,三班镇雨量达171毫米,镇区部分河水暴涨。11时许,记者来到三班镇大云溪,洪水已退去,各河段的河道专管员正在组织工作人员清理垃圾。

按德化县实行河长制的工作安排,郑建府是三班镇大云溪东山洋村段的河道专管员。1日上午,德化县防汛指挥办公室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接到通知后,郑建府就沿着河道来回巡查,排查隐患、拉警示带、设置警示标志。做完这些,他又马不停蹄赶到地灾点群众家里,劝说群众转移。

“有几户住户年纪比较大,刚开始都不愿离开住所。”郑建府说,为及时转移群众,他干脆直接到群众家里,一边帮忙收拾东西,一边做思想工作,最终成功转移群众。

忙完这些,已到晚上10点,然而,他的工作并没结束。

稍作休息,郑建府又扎到工作中。从晚上12点开始,他穿着雨衣,拿着手电筒,每隔一小时就到大云溪查看一次。“刚开始,只有零星小雨。后来,雨势开始变大,但河水还很清澈,水流也不急。”

但是,他并没有放松。以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这种短时强降雨可能会引来强大的洪流”。因此,2日6时,一夜无眠的郑建府又组织人员分别蹲守在桥头。

他负责的这段水域有三座桥,分别为东裕桥、飞龙宫桥和溪尾桥,这次都被大雨淹没了,水位最高时,超过桥面50厘米。

早上8时,他发现对面村落的几名学生想蹚水过桥去上学,立即阻止他们上桥。“如果这几名学生没有马上退回去,而是过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为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他又马上发动附近村民和学生家长到桥头附近帮忙维护秩序,直到洪水退去。

查勘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魏剑生) “现在,最高洪水位已达93.63米,离警戒水位只剩1.37米。我们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密切关注气象预报,要做好防大暴雨、大灾情的准备。”2日早上,建瓯市市长、河长周安有就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再次对防暴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精准防汛。

随后,他带领水利、交通、国土、住建等部门人员沿建溪、松溪一线水域及周边山塘水库巡查,详细了解水位水情,针对发现的几处采砂点截流、排洪管道破损等情况,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疏通维修解决。

此外,该市各乡镇(街道)迅速组织干部对地质灾害点及地处山边、水边、河边、低洼地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点住户进行转移。目前,全市共紧急转移群众174人。

在南雅镇,镇长黄长松是7条镇管河道的河长。2日一早, 他就对山塘水库大坝、溢洪道逐一查看。他说:“当上河长后,我和市里签订责任状,责任压力变成工作动力。除每月定期巡河两次外,平时只要到村里,我就一定会去分管的河道看看。”

巡河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晓星) 1日18时30分,大雨瓢泼,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村主任聂有华披上雨衣,穿起高筒雨靴,来到村口的河堤上来回巡查。

聂有华不仅是村主任,也是村级河长,这是他当天第二次巡河。

“上午没有下雨,我和村里的保洁员一起把河里的垃圾清理完了。”聂有华说。

作为河长,他最担心的是持续性的大雨把河道给冲毁了。

“雨越大,我们就越要注意。”大雨中,他每走一段,就要停下来仔细观察,看看河道有无杂物,河堤是否有松动的现象。

他说,现在村民们的生态环保意识增强了,也不会往河里倒垃圾。河道里的垃圾,大部分还是从山上冲下来的枯树枝。

目前,村里有水坝一座,地质灾害点一个,比较大的河只有一条,河里的水主要是来自山上的两条分支。早些年,还有些村民住在沿河边。新农村建设开展后,村民的房子都远离河道。村里的水渠大多靠河、靠山,虽然都是这些年新修的水渠,但是遇到恶劣天气,还是容易出问题。去年5月,村里下码头的河堤和水渠就被大水冲毁了几百米。

来到村口的农田边,聂有华将水渠里的枯枝败叶清理干净。这些垃圾,不及时清理,容易导致农田大量进水。眼下,大部分的田块都已插好秧苗,如果大水冲进农田,那村民的损失就大了。

为此,关注天气也是他每天必做的事。如果近期会下雨,聂有华就要提前几天把村里上游的水坝闸门打开,防止水渠受到更大的破坏。

大雨还在继续下着,他还在认真地巡查。

近一个小时后,他终于把河道全部走完,并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当天的巡查结果。当天晚上,除了巡河外,他还到村民家中串串门,让大伙注意汛期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建宁县92个村都有村级河长。眼下,这些村级河长们,除了承担起水资源保护、堤岸水面保洁、河道水环境巡视检查等任务外,还得积极做好防洪防汛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