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眼见”未必为实 网络谣言花样百出

2017-06-15 10:42:08 林先昌 蔡秀明 房小奇 张海燕 周桂枝 肖月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2017年6月15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眼见”未必为实 网络谣言花样百出

东南网推出“6·18”专题报道

直通屏山:小学老师有偿补课 部门责令学校批评教育

东南网主播带您探馆“6·18”

南京一对夫妇公证淘宝账号遭拒 引发网友讨论

“眼见”未必为实 网络谣言花样百出

专家建议:完善新闻发布机制,加大传谣处罚力度

东南网6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梳理了5月份十大网络谣言,包括“肉松是用棉花做的”“共享单车坐垫现‘艾滋针’”“6月起12306限本人购票”“女主播夜间藏身故宫直播”等。这些谣言有的配图片、短视频,有的是网络直播,形式多样,令网民直呼“防不胜防”。

近期,省内也出现了“棉花肉松”“多人感染sk5病毒死亡”等谣言。

针对这些花样百出的网络谣言,记者日前走访相关部门、法律学者、专家等,就如何辨谣、治谣,听听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商家:品牌价值因谣言受损

日前,一段称“安德鲁森用棉花做面包肉松”的小视频在福州市民朋友圈流传。记者查询发现,“棉花肉松”谣言在山东、浙江、湖北、湖南等地均有出现,而且也是通过拍摄短视频求证的方式进行传播。类似视频引发大量转发,不少网民纷纷对食品安全表达质疑和担忧,导致相关产品被退货、下架,给一些企业造成较大损失。同时,一些谣言制造、传播者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机关刊物《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微信公众号“CFDA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辟谣称:肉松的本质是肌肉纤维,主要成分为蛋白质,放入嘴里一咬就会融化,口感松软。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为纤维素,是一种不可溶的纤维,虽然看上去也很松软,但嚼不烂。也就是说,真用棉花冒充肉松,一吃就会被识破!

福州新安德鲁森食品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王小全对记者说,从近段时间销售情况来看,仅仅视频中提到的肉松面包,销量就直接“腰斩”,比平时减少一半以上。“我们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并申请司法鉴定。”王小全说,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谣言传播者的处理。经营食品企业20多年,积累起来良好信誉和品牌,可能因为一个不实的谣言就受到很大的影响。

14日,记者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安德鲁森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被诉产品进行检测,送检样品检验结果已经出来,未检出棉花纤维。

网友:造谣成本太低了

以往,不少网友认为“有图有真相”,谣言仅仅通过单纯的文字进行传播,容易识别。而现在一些造谣者借助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花样来编造、歪曲事实,有的甚至通过剪辑拼接、移花接木等手法,混淆视听,真的是让人“防不胜防”。

网友“碎碎念”说,对付谣言的办法不只是去澄清它,还要加大对造谣者的惩罚,加大违法犯罪的成本,才能从根源上遏制谣言的产生。

网友“贾可”说,现在造谣成本太低了,谣言才会层出不穷。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丁兆增认为,对于传播网络谣言的法律处罚包括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三个方面。“如果网络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侵犯了法人商誉权的,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丁兆增说,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构成犯罪的,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丁兆增指出,如果散布谣言,构成犯罪的要依据《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第二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警情、灾情,在信息网络或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专家:加大传谣处罚力度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苏俊斌表示,谣言之所以传得开,要符合两个条件:信息和事实之间一时半会儿还难以求证;信息的议题有足够的重要性。“我们所指的谣言是不符合事实的信息,涉及食品卫生、交通安全、地质灾害等这些领域都很容易滋生谣言。”苏俊斌说。

对于一些造谣者借助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新花样传播谣言,苏俊斌从传播学的角度分析说,视频的受众群体比报纸要广,而且镜头与镜头间可以进行编辑和剪接,可能有些过程替换或省略了。这些客观上都可以达到对受众认知进行操控的效果,如果配上画外音,这种效果就更明显。

对于如何遏制、辨清谣言,泉州市公安局网警庄霆雳认为:“只要大家都能抱着求证的心态来对待,多数谣言就不会有生存的土壤。”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常江建议,遏制谣言产生和扩散,一方面要依托与专业科普信息网站或机构的合作,及时剖析揭露各类流行谣言;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让流言蜚语止于透明公开。

苏俊斌认为,遏制谣言,最根本的是要了解谣言传播导致老百姓心理焦虑的原因是什么。解决他们产生这个焦虑深层次原因,这才是治本之策。

丁兆增认为,现有法律法规对网络谣言散布者的处罚力度远远不够,达不到震慑和制裁作用,应当加大惩罚力度。

东南网推出“6·18”专题报道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蔡秀明 房小奇) 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将于6月18日至21日在福州举行。东南网近日策划推出《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专题,对“6·18”进行多角度、多形式、及时性的报道。

专题开设最新播报、视频报道、大会热词、项目·对接、成果·展示、媒体评论、“6·18”故事等板块,用图文和视频等方式呈现“6·18”最新资讯,多角度解读“6·18”取得的成效和影响。

专题还特别开设第十三届粮洽会以及第七届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洽谈会板块,从对话企业家到聚焦粮食产业,全面展示粮洽会以及民营企业项目洽谈会的成果,进一步扩大福建粮洽会和福建民营企业的影响力。

想了解更多关于“6·18”资讯吗?欢迎广大网友登录东南网专题页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更多精彩内容。

直通屏山:小学老师有偿补课 部门责令学校批评教育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莆田

一小学老师有偿补课?

部门:责令学校批评教育

近日,有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称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大坂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黄某某与该校保安翁某某在校外组织学生参加有偿补课,补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中午和晚上。

荔城区教育局回复,经调查核实,大坂小学一年级数学教师黄某某,系新度镇大坂村人,自2015年9月起在该校担任代课教师。翁某某,新度镇大坂村人,自2014年9月起受聘于大坂小学担任保安职务。该校周围共有两家托教机构,分别是未来星托教中心和郑某某托教中心。

5月22日下午,荔城区教育局调查人员前往举报地点核查。经询问黄某某本人,其表示郑某某是她的好友。2017年3月,郑某某多次邀请黄某某前往其开办的托教机构帮忙辅导学生。2017年4月至今,黄某某先后数次在该托教机构有偿参与辅导学生功课。

至于保安翁某某,其妻子薛某某在郑某某开办的托教机构从事炊事,目前未发现翁某某参与该托教机构相关活动。

就此,荔城区教育局表示,由于目前大坂小学师资紧缺,该局责令学校对黄某某作出批评教育,待本学期结束后不得再聘用该教师的决定。

泉州

只贴闽D违停罚单?

交警:一视同仁

近日,网友林先生在《直通屏山》反映,其所驾驶的闽D牌小车在泉州因违停被贴罚单,而同时段其左右两侧违停的闽C牌车辆却安然无恙。

对此,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该违停地点所属的丰泽交警大队已经对此事进行核查。

据了解,林先生所违停的地点位于泉州市丰泽区宝洲街北侧运通路段,并无施划临时停车位。丰泽交警大队表示,当天晚上,执勤民警陈警官巡逻到该路段时,于18时20分至18时25分分别对3辆闽C牌、1辆闽D牌及1辆闽E牌的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处罚。记者根据交警提供的执法图片看到,其所拍摄的闽D车辆违停的时间为18:24,正是车主林先生离开车辆前往吃饭的时候。

据该交警介绍,在其粘贴闽D牌车辆违停通知单时,其左右两侧的闽C牌小车车主从店面出来,并及时将车辆开走。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人性化执法的有关规定,对于违法停车当事人在现场且经警告立即将车开走的,不予以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泉州交警执法并不会将闽C牌车辆排除在外,毕竟泉州本地牌照的车辆才是泉州交警最主要的执法对象。若林先生对泉州交警的执法仍有意见的话,可在行政处罚后60日内向泉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起行政复议,或3个月内向丰泽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东南网主播带您探馆“6·18”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闽南网以及延伸产业强势参展——

东南网6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周桂枝) 今年“6·18”将于6月18日-2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示面积约9万平方米,设置主题展区、综合展区、专业展区三个板块。福建日报新媒体矩阵东南网、新福建客户端、海峡网、闽南网以及延伸产业将精彩亮相。6月18日上午,东南网将通过手机移动直播、VR全景图片等图文、视频报道方式,带给网友一个不一样的“6·18”。

此次“6·18”有何亮点?欢迎登录东南网视频(tv.fjsen.com)或扫描二维码,跟着东南网女主播一起“探馆”。

南京一对夫妇公证淘宝账号遭拒 引发网友讨论

你会在婚前公证虚拟财产吗?

一些常见的虚拟财产已成为生活必备。

东南网6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肖月青 实习生 林进 文/图)房子、车子、票子……现在夫妻婚前公证财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近日,南京一对85后夫妇公证淘宝账号遭拒,却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议论。

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由网络账号衍生出来的功能越来越多,背后的价值延伸也越来越重要。比如支付宝账户,当你消费越多、诚信还款越多等,就能积攒更多的芝麻分,享受到更多权益;比如网络游戏,虚拟装备也可以通过买卖兑换成现金。

究竟虚拟财产能不能公证?相关部门态度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

网友:

应该出台相应法规了

对于南京夫妇公证淘宝账号一事,很多网友表示,淘宝账户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虚拟账户,而是具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网友“huangtao198809”说:“我淘宝账号一天能卖1万元左右的货。”网友“小女子小落”则表示:“应该出台相应法规了,虚拟时代来得太快!在未来,虚拟财产会逐步占据更高的比重!”网友“石大_胡泽泉”则表示:“网游账号真的有值几十万、几百万的,以后得把法律法规完善了,要不肯定有闹官司的。”

公证处:

开具相关证明方可公证

福建省公证处业务部主任唐宏表示,淘宝账号本身是一种使用资格的许可,主要用于线上平台交易,不属于财产范畴。“但也有一些特殊账号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收益,例如淘宝账号定期优惠活动,产生一些抵扣,这就可以认为是一种私有财产。”唐宏说。

对于85后夫妻公证淘宝账号一事,唐宏表示:“虚拟财产的公证,首先应向提供账号服务的平台申请出具本人信息的实名材料,然后通过官方后台数据调出开具证明,最后才能进行公证。但是这种约定还是局限在夫妻双方之间,不涉及第三方利益。如果涉及第三方利益,就不能认为是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

据了解,目前去公证这类虚拟财产的市民还是比较少,因为现在的淘宝账号还是个人使用居多,共用的比较少。其次,淘宝账号所带来的财产收益并不明显,不像婚前房产、股票一样,财产利益重大。“目前我省还没接收到此类公证申请,具体还是要依照我国《民法总则》第127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进行处理。”福建省公证管理处副处长李庆华对记者说。

律师:

淘宝账号可办理公证

“淘宝账户具有财产价值,只要符合《公证法》相关规定,就可以办理婚前财产公证。”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律师肖跃华说。

肖跃华律师表示,淘宝账号属于网络虚拟财产,属于民法保护范围。首先,淘宝账号具有可支配性和排他性,相对于权利人来说,可以通过设定密码占有、支配和使用;其次,淘宝账户具有可交换性,具有一定的财产价值。例如,淘宝账户达到一定积分,可以享受会员专属福利等多方面权益,也可以与他人交易。

据其介绍,今年10月1日,新的《民法总则》将会施行,正式承认数据、网络虚拟财产作为一种法律权利,不容侵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