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一带一路”集团揭牌 首批对接46项目

2017-06-18 16:14: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今日上午,2017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平潭创新论坛”)在福州举行。本届论坛上,一带一路创新(福建)发展集团正式揭牌。

IMG_9562.JPG

“一带一路”集团正式揭牌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林进)今日上午,2017年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平潭创新论坛”)在福州举行。本届论坛上,一带一路创新(福建)发展集团正式揭牌。

本届平潭创新论坛以“创新驱动注重落实”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路径探索与模式、创新驱动的务实与落实、政产学研用资介一体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机制、产业升级与绿色创新、重大创新成果的对接落地、一带一路战略与企业发展机遇等论题,举行全体大会、圆桌分论坛、项目对接等多场活动。

46项目对接“一带一路”集团

今日在论坛上成立的一带一路创新(福建)发展集团是由平潭创新论坛联合中国企业联合会、福建省企联发起、由中企联会员企业与福建省企联会员企业共同成立。该集团将牵引中企联、福建省企联及平潭创新论坛平台资源,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包括全球华人华侨创新中心、中企国贸中心运营管理平台及围绕特色城镇、智慧城市、绿色环保、大健康、体育等产融结合的投资发展平台建设。目前对接八大类46 个项目涉及大数据和智慧城市、节能环保新能源、幸福产业、制造业、创新创业综合服务等领域。

李毅中:创新主体角色要不断转换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认为,要用信息化驱动引领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培育新成果、催生新动能,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的同时,要注重发展各类尖端学科,尤其要注重相互渗透融合交汇产生的边缘学科、前沿学科,要抓住智能技术的创新转化、推广应用这个关键,从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做起,要利用互联网优化配置各种资源,引领生产方式的变革。

李毅中呼吁,在从研发研制到产业化商业化长链中,不同阶段应当实现创新主体的角色转换,要把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聚合在一起,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扬长补短、协力完成共同的事业。他认为在开放、共享的理念和市场机制下,可采用成果转让或许可、作价投资、合作合股等多种市场化方式实现,同时保障了科技研发的应有回报,鼓励研发人员进一步创新的动力。

IMG_9561.JPG

平潭创新论坛在福州开幕

田力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在我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创新已经成为助力经济增速换挡、引导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他认为,目前主要的问题包括管理分散、效率不高,增加了创新成本;而企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弱化了创新供给;此外保护不严、环境不优,削减了创新动力,转化不活、渠道不畅,抑制了创新价值。他建议要完善创新体制,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提升创新质量,促进知识产权由大到强;优化创新环境,全面从严保护知识产权;挖掘创新效益,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据悉,“平潭创新论坛”于2014年12月16日创立于福建平潭,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目前,由平潭创新论坛筛选的一批重大创新项目正在通过论坛与有关各方形成的重大创新项目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及会商对接机制深度推进中,部分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