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新一轮强降雨袭闽 省防指:做好防暴雨及次生灾害工作

2017-06-21 10:33:16 夏雨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 福建日报)20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新一轮强降雨将影响我省,省防指继续维持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据会商研判,宁德、南平、三明、龙岩和福州五市过程雨量可达80~120毫米,宁德、南平局部达200毫米。21日,南平、宁德两市北部暴雨;22日,北部局部暴雨;23日,降雨明显减弱。局地降雨强度较大,1小时雨量可达30~50毫米。经历长时间的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全省各地累积雨量大幅攀升,土壤含水量普遍较高,且后续还有较强降雨,安全风险加大,防汛形势较为严峻。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做好防御暴雨及其次生灾害工作。

连江下宫乡小时雨量78.7毫米

昨日傍晚,省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1时许,我省共有121个自动站24小时累积降雨量突破5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其中6个自动站突破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其中福州4个、龙岩2个,以连江下宫乡初芦村171毫米为最大。而连江下宫乡初芦村昨日16时至17时1小时的雨量便达到了78.7毫米,刷新了6月13日至今的降雨过程中福州的最大小时雨量。

今日,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雨带逐渐抬至我省北部地区。根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日白天,南平、宁德和三明三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日夜间明日白天,南平市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南平宁德三明地质灾害风险高

国土资源厅和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三明市的梅列区、三元区、明溪县、清流县、沙县、将乐县、泰宁县;南平市的延平区、顺昌县、政和县、建瓯市、邵武市、武夷山市、建阳区;宁德市的福安市、福鼎市、柘荣县、蕉城区、霞浦县、古田县、屏南县、周宁县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应当根据雨情组织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险情转移受威胁群众。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保持戒备状态,切不可松懈,加密会商、周密部署、严密防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重点关注山边水边、危房校舍、低洼地带、景区景点、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严密监视,第一时间发现险情隐患,及时排查消除,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县、乡两级细致部署防御地质灾害工作;国土部门派员下基层督促指导,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坚决撤离人员;驻村蹲点干部和村主要干部全面掌握当地情况,提前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要扎实做好抢险准备,确保第一时间能赶到现场实施救援。按照分级管理原则,科学优化水库调度,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中北部易涝城镇,提前开闸预排,降低内河水位,同时备好排涝设备,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城镇渍涝。

暴雨阻碍多地高速请减速慢行

连日的降水也给交通带来了一定影响。截至昨日上午9时,国省干线累计阻断17处,已抢通16处,剩余S303宁德市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附近路段溜方仍未通。

昨日的降水又新增了一些“阻碍”。记者了解到,昨日316国道南平市延平区外洋村附近路段(外洋往返顺昌方向)发生的路面积水约0.3米,造成交通阻断,经公路部门全力处置,昨晚已恢复通行。

昨日13:30许,古政高速宁德段A道12k+663m处(白水洋隧道出口,距白水洋收费站约1公里)发生地质灾害,占用快车道,造成一定车辆滞留,该路段昨晚恢复单车道通行。

昨日13时许,G15W3线沈海复线福州段宁德往福州方向K161处(过罗源湾收费站约500米)发生追尾事故,占用主车道,造成一定时段车辆拥堵,昨晚恢复单车道通行。

交警提醒,雨天行车,请减速慢行,注意保持车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