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花样孔元期待“花”开长久

2017-06-21 10:0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孔元村位于闽侯县白沙镇东北部,四面环山,孔元溪穿村而过。2008年,该村被列为福州市重点特色示范村,2012年,被列为闽侯县县级新农村综合示范精品村。

孔元的马鞭草花海

东南网6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文 周明太/图)孔元村位于闽侯县白沙镇东北部,四面环山,孔元溪穿村而过。2008年,该村被列为福州市重点特色示范村,2012年,被列为闽侯县县级新农村综合示范精品村。2012年起,村庄试验栽种的100多亩满天星、格桑花开满田间,2014年进入盛花期,孔元村花海品牌迅速打响,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福州的普罗旺斯”。2014年,在全国休闲农业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公布的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名单,孔元村榜上有名,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殊荣。可是,由于遇到技术资金瓶颈,加上各地复制花海乡村游,很快孔元经历了由盛而衰的尴尬。2015年,上市公司春舞枝集团接手管理,派驻团队进驻孔元,开启赏花经济转型升级之路。但从谷底慢慢回升的道路并非坦途。

刷爆朋友圈的“福州普罗旺斯”

孔元村村支书危水平说,从2012年开始,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孔元村开始运作乡村游项目。“当时白沙镇周边村庄因为油菜花引来游客无数,因此村两委决定做自己的花海乡村游项目。”危水平告诉记者。

村里开发“孔元花海”项目,修建了观景台、停车场、滨溪步道等,同时对民舍统一进行立面改造。在油菜花大行其道的时候,孔元种植的品种有些小众,满天星、香彩雀、波斯菊等将孔元村变成了浪漫花海。在近郊旅游圈内,孔元村被频频提及,开始打响品牌。

2014年春天,孔元村满天星怒放,村落变成一片紫色的海洋,近万名游客涌向这个小山村,最高时一天有2万多名游客。车辆从白沙镇堵到了闽侯竹岐大桥。“吃饭的游客20多桌,排成长队,大大超过了接待能力。”村里“老马菜馆”的老板、回乡创业青年马青煌说。

村里成立了孔元村旅游休闲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全村村民200多户,八成村民成为合作社的股东,每股2000元,总投资近80万元,规划花田300亩,意欲打造“四季有花看,月月有果吃”的世外桃源。

因满天星花海,孔元村被网友们冠以各种名号,“福州的普罗旺斯”“来自星星的故乡”。乡村游改变了村里的业态。村里冒出了6家农家乐,村民流转土地每年每亩租金收入800元,自己则变身花田农业工人。2014年,在全国休闲农业经验交流会上,农业部公布的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名单,孔元村榜上有名,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是福州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