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金砖”十年闪亮 未来更加辉煌

2017-06-26 09:00: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诞生于2001年的“金砖国家”概念之所以在全球名声日盛,首先在于其增长速度快、潜力大的特性。“金砖五国”的国土面积总和占了世界的28.8%,人口占了世界的42.88%。

23日,演员们在金砖国家电影节开幕仪式上表演节目。当晚,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金砖国家电影节在四川成都开幕。

东南网6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育卿)上周,金砖五国举行系列活动。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巴西外长努内斯、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习近平强调,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0年,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金砖国家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2017年开启了金砖合作机制第二个10年,我们要发扬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继续高举发展大旗,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

金砖国家外长会晤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金砖五国财金高官19日齐聚中国上海,一致承诺携手深化结构性改革,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回应金砖“褪色”质疑之声。

第三次金砖国家环境部长会议23日在天津举办。

金砖国家电影节23日晚在成都开幕。

金砖国家电影节的主题论坛“金砖国家电影合作之路”24日在成都举行。金砖国家电影人在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达成了《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成都共识》,未来5年将每年推出一部合拍片。

美国高盛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提出了金砖国家的概念,而这正催生着新兴市场的合作与共赢,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改变了过去一直以来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推动经济发展的格局。

对于金砖,吉姆·奥尼尔说,认识金砖,读懂金砖,感受世界正在发生的嬗变。

诞生于2001年的“金砖国家”概念之所以在全球名声日盛,首先在于其增长速度快、潜力大的特性。“金砖五国”的国土面积总和占了世界的28.8%,人口占了世界的42.88%。

近两年,金砖国家经济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巴西虽然经济负增长,但巴西经济下滑幅度收窄,各项经济指标正在改善。2016年俄罗斯的经济仍在下滑,但下滑程度不断减弱。

从世界范围来看,“金砖”表现仍不乏亮点,中国和印度增速仍名列前茅。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6年中印经济分别同比增长6.7%和7.5%,金砖国家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

金砖国家的增长特性使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IMF报告指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10年来,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

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10年来,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正如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吉坦贾利·纳塔拉杰所言,金砖国家不仅是一支不容忽视的经济力量,也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政治力量。金砖国家在推动实现更快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努力。

如今,金砖国家已经站到了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未来金砖国家通过务实合作,协同发展,定会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加辉煌成绩,以更大的福祉造福五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这些值得我们期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