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章莹颖失联案嫌犯被捕 事件回顾

2017-07-01 22:24:28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6月30日晚间宣布,已经逮捕一名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男子。联邦调查局表示,相信章莹颖已经死亡。

 据了解,涉嫌绑架章莹颖的这名男子名为勃兰特·克里斯滕森,来自伊利诺伊州。他将于7月3日首次出庭受审。

 章莹颖失联案件在当地华人社会和中国国内引起极大关注。东南网和海内外福建人高度关注事件进展。

 北京时间6月15日,东南网南平站记者赶赴章莹颖家乡建阳进行采访报道。刊发报道《建阳女孩在美失联牵动家乡人民的心》引起极大关注。

 东南网美国站记者于当地时间16日前往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了解案件进展。同时,多方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并展开实地跟踪报道。《美国福建商业联合总会关注 “章莹颖失联事件”》《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芝加哥实地报道章莹颖失联案最新进展》《父亲节前夕章莹颖家人抵美:我们相信颖莹会回来》《美国南平同乡会乡亲看望在美章莹颖家人》等东南网美国站连续多日的图文和视频报道,对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关注并促请警方加大搜寻力度,当地华人社团动员各方力量寻人,以及章莹颖家人赴美等相关情况进行实地报道,记录了章莹颖家人的心路历程,反映了当地华人华侨携手全力相助的感人事迹。

 系列报道推出后引发广泛关注。北京时间6月21日,央视四套《华人世界》栏目“关注中国访问学者在美绑架案”报道中采用了东南网记者的稿件。央视报道中,重点引用了东南网美国站特约记者朱立业的报道内容(视频画面),再现了章莹颖家人在美近况,以及美国南平乡亲看望慰问的感人画面。

 失联事件回顾

 根据各方提供的信息和线索,章莹颖失踪事件全程时间线如下(以下均为美国芝加哥时间):

 6月8日

 章莹颖向香槟市一家名为One North的中介机构提交租房申请。

 6月9日

 章莹颖失踪当天上午,中介用短信与其约定在下午1点30分签约。随后章莹颖在9点左右做出回复,并于13点左右从学校实验室出发,前往签约地点。

 13点35分,公交监控视频显示,章莹颖出现在位于其住处附近的车站,并搭上一班公共汽车。17分钟后,章莹颖在另一个车站下车,但接下来并没有搭乘前往房屋中介的下一班车。

 14点2分,章莹颖出现在香槟市北古德温大道附近。此时,一辆黑色土星轿车停在她身旁。在和司机短暂交谈后,章莹颖坐上副驾驶座位。此后,亲友都无法再和她取得联系。

 20点左右,章莹颖的同学朋友正式向当地警方报案寻求帮助。

 经警方定位,发现章莹颖手机最后可找到的位置在香槟巴士站,但巴士站并不在她原本计划前往公寓的巴士路线上。

 6月10日

 中午12点30分,美国警方宣布,对章莹颖失踪案正式立案。

 6月11日

 美国警方到现场进行取证。

 6月12日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开始介入。副总领事余鹏与侨务组、教育组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了解章莹颖失踪情况。驻芝加哥总领馆促请警方和校方加大搜寻力度,当天,案件正式移交美国联邦调查(FBI)。

 6月14日

 章莹颖的照片和信息被公布在美国FBI官网“绑架失踪人口”一栏,而FBI也将此案定性为绑架案。因为案情重大,FBI表示要与当地警方联手展开工作,调查此案。

 6月17日

 章莹颖家人抵达芝加哥,与校方和警方见面。章父章荣高表示:“我一定要找到女儿才回家,越快越好!” 他坦言,越靠近女儿出事的地点,越感到焦虑与不安。

 6月18日

 FBI发消息称,悬赏1万美元寻找章莹颖。

 6月19日

 章莹颖父母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调查结果。

 募捐网站GoFundMe给予章莹颖父母为找章莹颖而募得了6万美元的捐款,以支付在美寻女期间的生活费用。章莹颖父母也主动拿出4万美金作为奖金,希望通过“停止犯罪”组织(Crime Stopper)来寻找可以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人。

 6月22日

 章莹颖父亲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喊话嫌犯:“还我女儿,我们不想追究什么,我们只想找回自己的女儿”!

 6月27日

 FBI声明称已定位涉事的黑色车辆。案件仍在积极调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