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图说:铁路“蜘蛛侠”战暑运

2017-07-24 18:08: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21日,福建省邵武市温度高达38摄氏度,南昌铁路局福州供电段邵武供电工区接触网工在晒口至吴家塘区间检修供电设备。

1作业人员在紧固钩头鞍子.jpg

作业人员在紧固钩头鞍子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通讯员 张志霞)7月21日,福建省邵武市温度高达38摄氏度,南昌铁路局福州供电段邵武供电工区接触网工在晒口至吴家塘区间检修供电设备。

“125#腕臂偏移,天窗点快到了,抓紧时间调整,”10时30分,在鹰厦线晒口到吴家塘区间,福州供电段邵武供电工区接触网工郑宝柱站在6米多高的作业车平台上,正对高空作业人员黄雄辉和廖文彬下达命令,他是今天的工作领导人。

按照检修天窗计划,邵武供电工区的维修天窗长期安排在12时30分到14时30分,暑运期间的作业对职工们来说是大“烤”验。“从5月份开始,只要天晴,每天作业结束,衣服都是全湿的,穿着绝缘鞋都能感觉脚底发烫,”工长陈泉生介绍,“好在从7月份开始,天窗点提前到9时至11时。”

“天气预报今天最高温度是39度,可是这作业平台上的温度,都快要接近60度了,”郑宝柱介绍,“没戴手套,我们都不敢触摸平台上的铁制品。”记者用手一摸,果然,经过几个小时的炙烤,作业车平台上的栏杆已经非常烫手,无法触碰。

平台上,黄雄辉和廖文彬正用扳手快速松开定位线夹,调整钩头鞍子,以确保腕臂技术参数符合标准。暑期温度高,容易造成补偿装置AB值超标、定位装置偏移、腕臂偏移等设备缺陷,影响供电设备正常运行。

天窗点时间有限,为了完成检修任务,他们必须争分夺秒。接近正午,烈日晃眼,在平台暴晒了近两个小时,黄雄辉和工友安全帽下的头发都已经湿漉漉,汗水顺着额头不断往下流,模糊了视线。黄雄辉用手抹一把脸上的汗水,用力推动非支接触线,和廖文彬配合将腕臂偏移调整好。汗水随着他的动作不断从鼻尖、下巴滴落,作业服已被汗水浸湿,紧紧黏在后背上,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空“汗族”。

距离地面六七米高的作业平台根据作业需要,高度忽高忽低,位置时左时右,记者禁不住有些眩晕,在作业平台调整高度或位置时,蹲下来紧紧抓住栏杆保持重心。职工们却丝毫不受影响,马步扎得稳,动作准又快,密切配合、忙而不乱。

临近11时,作业结束,高空作业人员回到作业车上,马上拿着水杯大口喝水,两个小时烈日下连续作业,对他们的体力是严峻的考验。受行车计划的影响,他们要在作业车上等待,早上7时30分点名出发,常常要下午一两点才能吃上午饭,而这样的作业一周有5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