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省物价局挖潜运用价费政策再降企业成本200亿元

2017-07-27 18:0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7日讯 国务院第173次、第175次常务会议要求,在前期已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再降低企业负担4030亿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重要部署,省物价局深入挖潜,积极寻求和运用各项价费措施,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运用价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市场运行成本,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据初步测算,本次降成本行动年可减轻我省实体企业成本负担逾200亿元,高于全国各省任务130亿元的平均数。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挖潜降费项目,该降则降。在落实国家降成本政策的基础上,省物价局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企业调研,确定工作目标,把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作为工作主攻方向,对现行政策进行全面评估,多方面深入挖掘降成本政策潜力,提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企业用气成本、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加强价费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12条政策,并分解为26项具体任务作为工作台账,与文件同时发布。

二、挖潜金额幅度,合理降费。在省政府已经出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本次再降成本预估总金额为214.95亿元。其中,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2.24亿元,降低企业物流成本0.67亿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160.75亿元(此项政策内容与国务院第175次常务会议的计算口径保持一致),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1.29亿元。考虑到煤炭价格变动对电价水平的影响等不确定因素,将降成本金额的目标预定为200亿元。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等项目待制定出台定价方案后再作评估。

三、挖潜运作时效,马上就办。国务院第173次常务会议召开后,省物价局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召开专题研究降成本措施,协商起草文件,征求13个省直和中央驻闽有关单位以及南昌铁路局意见;在国务院第175次常务会议召开后,又增加了会议所提出的新的降费措施,再次征求11个省直和中央驻闽有关单位意见,形成运用价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文件送审稿,经省政府同意,会同有关部门正式印发实施。从政策的提出酝酿到出台落地,全程办理仅1个多月时间。

四、挖潜部门职能,形成合力。在推进政策出台的工作中,价格部门以降成本促发展的务实做法,得到经信委、财政厅、住建厅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各部门不但没有因具体困难而推卸责任,还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形成政策合力。如一些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提出配合降成本工作,开展公用事业经营整顿行动,进一步规范用电、用气、用水等公用事业单位经营行为,对利用垄断地位乱收费、不履行普遍服务等行为,依照法律法规或者特许经营约定,追究经营者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终止特许经营协议。

五、挖潜督办力度,办就办好。为确保降费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对每一项具体任务都列出具体的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和完成期限,做到件件可督查、事事能问责、项项有成效。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注重协调配合、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8条保障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采用建立台账、定期督查、逐项销账的管理方式,真正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工作,确保这次降成本行动实现预期目标。

下一步,省物价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各项降成本政策的落实工作,清理整顿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收费清单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我省市场运行成本。在此基础上,做好工作总结,研究提升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成功经验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杜绝乱收费现象,服务营造福建良好营商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