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全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诊断书” 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2017-07-31 20:19:05 严顺龙 张永定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提高政治站位 全力整改落实

坚决守护好福建的绿水青山

7月31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情况反馈会在榕召开。督察组组长贾治邦、副组长翟青出席会议并通报督察意见,省委书记尤权作表态发言,省长于伟国主持会议。

尤权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为福建开出了环保“诊断书”,在充分肯定福建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了问题和不足,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整个督察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完全符合福建实际。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殷切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严格的要求,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决守住福建的绿水青山,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

尤权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标高标准、严要求,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切实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把整改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精准发力、立行立改,逐项对照反馈意见制定具体整改清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强化监督、跟踪问效,及时公开整改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耽误整改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要加强督察成果运用,深刻总结、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完善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把“清新福建”的名片擦得更加亮丽。

于伟国强调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更加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对督察组的反馈意见,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要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按质完成整改任务。

•要逐项抓好落实,对短期内能解决的、确需一段时间解决的、需要通过完善机制体制解决的问题,以及重点问题,分门别类研究,提出政策举措,加大力度推进。

•要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的重点内容,依纪依规加大问责力度,确保整改效果中央放心、群众满意。

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有关同志,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福州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现在咱们来看看这份环保“诊断书”说了啥?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福建省反馈督察情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7年4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7年7月31日向福建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督察肯定了这些方面:督察认为,近年来,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时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推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并巩固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全省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契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一季一督查”机制,每季度在省政府经济形势运行分析会上通报环境问题,进一步夯实环保责任。

大力开展生态保护,森林覆盖率达到65.95%,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开展重点生态区域商品林赎买等改革试点,林权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深入推进水土流失治理,2013年以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58万亩。长汀县把治理水土流失作为民心工程,通过多年努力,使过去的“火焰山”变成“花果山”,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了百姓富裕,创造了“长汀经验”。

加强环境整治和监管,出台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计划,2014年以来累计关闭拆除禁养区养殖场,以及可养区不达标养猪场14万家。提前完成火电、水泥、钢铁和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提标改造,工业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率先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环保督察和执法,对龙岩、泉州、宁德等地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2015年以来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60起,初步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经过努力,福建省环境质量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2016年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占比96.5%;9个设区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4%,细颗粒物年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

福建省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严肃查处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并向社会公开。截至6月底,督察组交办的4903件环境问题举报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5368起,立案处罚1763家,罚款5284.6万元;立案侦查54件,拘留31人;约谈991人,问责444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