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齐心协力 鏖战风雨——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防抗双台风纪实

2017-08-01 08:0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双台风24小时内连续正面袭击我省!这是1997年以来双台风又一次袭闽!7月30日至31日,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相继在福清市沿海登陆,给我省多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的有关指示精神,严阵以待、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防抗工作。

闻风而动 众志成城

双台风先后登临我省,风急雨啸。省直各部门闻风而动,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宣传:

我省各级主流媒体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新媒体,强化防抗台风新闻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省广播影视集团等高度重视,派出精兵强将,深入抗台一线采访,充分报道省委省政府做好防抗台风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及时准确发布台风发展趋势、路径与强度、防御灾害常识等内容,生动反映全省干部群众、部队官兵防抗双台风的感人事迹,传播正能量,争当风雨中的旗帜、激流中的砥柱。

交通:

全省高速公路部门集结148支抢险突击队,共3538人、76台挖掘机、149台自卸车;普通公路部门集结专业抢险队伍2822人、89台装载机、86台挖掘机;武警交通驻闽部队集结300名官兵、75台抢险机械;道路运管部门储备应急保障车辆1744辆。交通抢险队伍迅速投入抢险救灾,截至7月31日18时全省高速公路保持畅通,普通国省道出现2处灾毁点,只剩下1处正在抓紧抢修。

通信:

受双台风影响,截至7月31日17时30分,我省通信网络运行总体情况正常,未出现乡镇通信全阻。据统计,全省累计有2254个基站因灾暂停服务,占全省基站总数的1.7%;受损通信线路181公里;倒断杆725根。目前已抢通恢复1856个基站,仍有398个基站因灾暂停服务,占全省基站总数的0.3%;修复倒断杆152根。全省通信业累计派出保障抢修人员10797人次、车辆4614台次、发电油机5363台次,已发送应急预警短信5716万条次。

医卫:

截至7月29日24时,25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进入待命状态。省属医院各抽组2个快速反应小分队,省疾控中心抽组6个快速反应小分队,各设区市抽组2个医疗小分队和2个防疫小分队,并备好车辆物资。省血液中心对重要医疗机构的血液完成提前调度。省本级卫生防疫单位已储备漂白粉20吨、精片3380瓶,以及部分消毒、杀虫药品和喷雾机、防护用品。

全省大型医疗设备、物资仓库、配电房等重点部位的防汛措施落实完毕,备用发电设备也已检查落实。

商务:

省商务厅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尤其是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物资调运。各地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和商贸企业汛期安全。同时,加强市场运行监测。

截至目前,我省未发生因台风引起的商贸领域重大灾情事故,蔬菜、肉类、禽蛋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和市场价格没有出现异常波动。福州海峡蔬菜批发市场已组织商户从外地调入蔬菜,7月30日和31日该市场蔬菜交易量达2300吨左右,供应比往常增加200多吨,市场蔬菜价格没有发生大起大落现象。泉州市调查了6县市的15个蔬菜种植基地,目前基地生产经营基本正常。

电力: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7月28日即启动台风洪涝预警。有关人员到岗到位、驻守到点,沿海可能受到台风影响严重的市、县供电公司取消双休日,全省组织1.2万多名抢修人员待命,提前补充备齐各类应急物资。截至7月30日21时,福建主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1万多户停电,除少数不具备抢修条件外,当晚都连夜抢修完毕。

福建电网防台抗灾已上线新武器——“福建电网灾害气象监测预警”平台。该平台能直观展示全省范围的气象信息实时情况,并实现对灾害进行实时预警与预警等级预报,实现实时短信预警功能,并对电网薄弱环节和风险区域作出主动研判。

国土:

省国土资源厅认真组织各地做好防灾工作,盯紧地质灾害点、隐患点,做好地质灾害排查,及时做好预警发布。截至目前,已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4次。按照预警的等级及时根据村(居)地质灾害群众转移预案督促指导乡镇果断组织转移,据统计,全省共转移群众69422人,未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

此外,统筹调配好应急技术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全省17支应急技术服务队伍355人为防灾工作提供应急服务。

农业:

省农业厅部署各级农业部门抓好防抗台风工作,及时发布防灾信息,并要求各地立即组织抢收早稻,并及早烘干,确保颗粒进仓。截至目前,福州、莆田、泉州、漳州已全部完成早稻收获,合计收获早稻146.57万亩。

同时,抓紧加固果树、大棚等各类农业设施。进一步做好畜禽防汛各项工作,备足饲料和饲草。

旅游:

截至目前,全省旅行社已经停止组织团队前往台风地区从事旅游活动。目前,全部沿海景区持续关闭中,内地景区根据当地防指要求适时关闭。全省赴台游组团社在台团队已全面停止旅游活动。台风地区各星级饭店已做好门窗、户外广告加固和雨水倒灌防御,并提醒住店客人注意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