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30省份产假延长 福州市民:生二宝产假多了近一倍

2017-08-02 17:03:3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机关、事业单位设置母婴室,社区有托管中心

生育孩子,并不仅仅是生产那么简单,还要养育孩子成人。尤其是3岁以前的幼儿阶段,需要全天候的专人照料,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经济、人力负担都比较沉重。

在一些发达国家,会对生育孩子的家庭给予生活补贴、医疗补助、税收优惠、假期保障,也会设置一些社区托管中心,或是鼓励用人单位设置养育假、托管机构等,来减轻家庭照料幼儿的负担。在我国,婴幼儿的照料主要依赖于祖辈。照料两个幼儿,对年岁已高的老人来说,难免力不从心。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

去年11月,10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对已建成的母婴室要做好改造完善工作。用人单位参照该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并要“统一母婴设施标识,设置醒目的导向标志”。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意见要求的基本设施很具体,包括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机关、事业单位设置母婴室,受到女职工的欢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曾在2013年发起过一项“母爱10平方”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全国所有省份都已开展此项活动,设立了不少母婴室。在APP上,还可以看到已在项目中注册的母婴室,并寻找附近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母婴室。

在有些城市社区,还设置了托管中心。孩子们放了学,就可以去托管中心做作业、看书、做手工等。

生育政策调整之后,福利保障要跟得上,才能实现“全面两孩”的预期目标。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建议,一些发达国家在生育率长期低于更替水平的情况下,纷纷指定不同部门或设立专门机构应对低生育陷阱的风险,出台各种形式的生育补贴政策,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福州市民刘粉——

生二宝,产假多了近一倍

31岁的苏珊和先生就职于陕西同一家研究所,大宝3岁,二宝刚刚4个月。

“我两次都是剖腹产,生大宝休了150天产假,生二宝休了168天。”苏珊认为,产假延长,是生育福利改善最明显的地方。此外,生大宝时报销是在单位报账,3个月后才能拿到钱;生二宝时直接在医院结算,非常便捷。

“我们单位还不错,生大宝时产检花费3000多元、生二宝时5000多元,单位补充医疗保险都承担了一部分。”苏珊说,“以前产假,每月工资800元,而这次提高到了2600元。”苏珊每天还有两小时的哺乳假。另外,她也可以自愿选择休半年的脱产哺乳假,能领到每月1560元的工资。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将生育福利扩展到新农合、居民医保,这两类参保人员的生育保险也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出院时直接结算。国企和大中型规模的私企职工,都能享受到产假、报销、哺乳假等生育福利,但小微企业或一些民企存在不签正式劳动合同、不给职工缴纳五险的情况,导致一部分职工不能享受生育福利。此外,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医疗保险的参保者,由于无法缴纳生育险,目前也还没有享受到生育福利。

至于东南沿海地区,在福州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刘粉,对自己享受到的生育福利也比较满意。5年前,她生大宝时,产假只有98天;今年生二宝,产假180天,且不影响收入。生育费用在医院直接抵扣之后,只要在单位填一张表,还能再报销1000多元的产检费用。提供二孩登记表,每次产检都能申请1天的带薪假。哺乳假方面,单位也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生育、休假,对我工作、收入的影响都很小。”刘粉说。

就职于上海一家小规模私企的毛笑笑,大宝5岁,二宝1岁。“周围在私企工作的朋友,基本都能享受到生育福利。我两次怀孕,产检开销都在5000元左右,出院结算时,基本全由保险抵扣。产假工资,是社保按照公司缴费基数发放的。上班后,有为期1年、每天1小时的哺乳假,不会影响收入。”

二宝出生后,毛笑笑还能领取户口所在地青岛提供的500元两孩生育补贴。在上海,只要父母是本科文凭拿到120积分,或者有房产,孩子上公立幼儿园很容易,每个学期学费3000元,所以她不担心两个女儿的入托问题。

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推出新举措——创建“职工亲子工作室”,探索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现在已有12家工作室开始试点运行。下一步,上海市将会为职工子女托育服务制定政策和标准,并给予优惠和扶持。带着娃娃去上班,这一梦想的落地,必将让毛笑笑们更加乐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