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金色映照新航程——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倒计时一个月之际

2017-08-03 09:53:4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历经10年风雨历程,金砖合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接棒主席国,肩负责任担当,胸怀和平发展,同各方携手同心,凝聚最大共识,规划发展蓝图,开启新的航程。

来自厦门大学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志愿者在首次志愿者培训上接受礼仪培训(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宋为伟 摄

发挥主席国引导力,打造金砖新气象

站姿、手势、鞠躬,反复的训练最近成了集美大学英语专业学生陈谧的头等大事。“我们应该展示中国年轻人的精气神,热情自信地服务好来自金砖各国的客人。”陈谧说。

距离厦门会晤还有一个月,会务志愿者们的培训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厦门整个城市也在做最后的筹备冲刺,会务活动安排、场馆准备、安全保卫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这是厦门会晤筹备的一个侧面。

接棒主席国以来,中国引领金砖国家合作进程,确定合作“路线图”,已经召开各层级、多领域的会议为厦门会晤进行成果准备。

——层级多样、内容广泛,主席国推动各方为厦门会晤积累成果。

7月28日,北京钓鱼台,第七次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会见外方代表团团长,肯定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和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所作的重要政治准备。

从初春到仲夏的四个月间,金砖国家协调人会议以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经分别召开两次,从政治和财金领域为厦门会晤做了成果准备。

此外,中国通过主办外交、教育、文化、卫生、环保、农业、科技创新等系列部长级会议,让各方深入沟通,谋划合作前景。

从承诺以结构改革应对发展困局到推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取得新发展;从签署税务合作备忘录到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从开展友好城市交流到媒体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从推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到政治解决热点问题……金砖国家达成广泛共识,务实合作稳步推进。

“相信厦门会晤将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说。

——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主席国推动金砖合作成色更足。

举办政党论坛、媒体高端论坛、媒体联合摄影展、运动会……金砖国家以新形式、新内容增强民众对金砖合作的参与度,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经济技术合作被首次纳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议程,全面启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能力建设合作,金砖经贸合作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4月1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上做共同发言,这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

——互联互通,开放包容,“一带一路”为金砖合作开辟新路径。

陆与海连接,“一带”与“一路”携手。有观察人士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办地厦门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枢纽城市,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合作机制对接的起点。

“‘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金砖国家间的互联互通,金砖国家合作成果可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推广和复制。”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员郑鑫说。

不少金砖国家人士在谈到对华合作时,不约而同地提起“一带一路”。中国这一倡议正为金砖国家合作开辟新的路径。

南非农林渔业部部长森泽尼·佐夸纳说:“金砖国家农业合作要解决货物运输的互联互通问题。”

巴西外长努内斯说:“我们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投资和其他中国投资都是开放的。”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说:“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将创造新的可能性。”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地区主席库尔卡尼说:“相信今年的峰会将会探讨金砖国家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个议题。”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