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五届海峡青年节8月9日开幕 两岸青年广交新朋友

2017-08-04 16:28:15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新闻发布会现场.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8月4日讯(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江荷)今日上午,第五届海峡青年节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

记者了解到,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8月9日至14日在福州开幕。本届海峡青年节在国台办、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台办和团省委等单位指导帮助下,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共有16家两岸合作单位参与。活动继续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旋律,以“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体现青年创新的精神,通过融合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让台湾青年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在参与两岸交流合作中获得更好发展。

据了解,第五届海峡青年节共安排举办28项活动,内容涵盖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教育、科技、体育、艺术、文化、公益、职业技能、电竞、民俗等领域,其中10项系列活动分散在3月-12月举办,18项活动安排8月9日-14日集中举办,共有主要活动8项、配套活动10项。目前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集中活动期间已有两岸青年1165人报名,其中台湾青年643人。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介绍第五届海青节相关情况.jpg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介绍第五届海青节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表示,本届海峡青年节继续聚焦青年就业创业,在探索新形势下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模式的同时,突出四个新亮点:

首次启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

在第三届海峡青年节正式启动建设的海峡青年交流营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营地将于今年海峡青年节首次启用,并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会址。营地位于风景优美的生态旅游度假岛琅岐岛,占地203亩,地上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营地规划建设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中心、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旅社/商务酒店等五大功能板块。

本届海青节集中活动期间,营地将通过举办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交流分享汇、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等14项活动。集中活动期间,海峡青年公寓将为入住的两岸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为丰富生活,营地内设有超市、饮品屋、咖啡吧等生活服务区,晚上还会放映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电影大片。同时通过举办舞会、电竞、街舞等一系列联谊交流活动,营造两岸青年良好的交流氛围。

全景VR漫游技术等高端技术首次亮相,新鲜赛事带来全新视听体验

本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中不少项目都结合了时下最新的科技,突出趣味性、体验性和互动性。海峡青年峰会将以两岸青年的“青春梦·致未来”为主线,以“时光信件”及“寄语五年后的自己”的双重结合方式通过3D成像技术、人工智能和声光电效果的运用,增强活动的带入感、科技感、时尚性和青年味。两岸青年交流分享汇中的环马祖澳旅游体验馆通过环马祖澳旅游区720°全景VR漫游技术全景展示环马祖澳旅游区,给两岸青年高沉浸感的旅游VR虚拟体验。

此外,此次海峡青年节还紧贴热点,打造一系列两岸年轻人热衷的活动,如两岸青年极限48微电影赛、两岸青年电竞交流活动、“海青杯”两岸青少年棒垒球邀请赛等,以各项活动为纽带,加深两岸青年的了解,促进两岸青年沟通,并力争将这些项目打造成两岸交流的新品牌活动。

迎来更多台湾新朋友,两岸学生领袖、青年精英共同参与

本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邀请了众多台湾高校学生社团负责人、青年团体负责人以及各界青年精英参会,在不断加深与老朋友之间的深厚友情的同时,又注重邀请从未来过大陆的台湾青年参与,广交新朋友,扩大与台湾各界青年的交流往来。截至目前,已有600多位台湾各界青年报名参加海峡青年节活动,涵盖台湾高校84所,其中有四成是第一次来大陆。

特别一提的是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将有来自两岸75所高校的学生会主席、副主席、会长、副会长共135人参加活动,如此规模的高校青年领袖共同参与一场活动,创下了历届海峡青年节之最。其中台湾交通大学等55所台湾高校的94位学生会会长、议长、副会长、副议长还将在集中活动期间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开展各类联谊活动。

探索开拓新模式,两岸青年同吃同住深度交流

本届海峡青年节活动更加注重“青年活动青年办”的理念,许多项目都由两岸青年自己讨论、设计、组织。部分活动在筹备阶段就在社交网站上设立页面,线上招募台湾青年参与,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报名。此外,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我心目中的海峡青年节”创意赛还将鼓励青年们设计出各种海峡青年节活动项目。组委会将选出前几名进行颁奖,其中优秀创意将纳入下一届海峡青年节活动项目,由创意提出团队或者委托两岸青年组织举办。

另一方面,本届海峡青年节在住宿安排方面与往届也有不同,在6天的集中活动期间,大陆青年与台湾青年同吃、同住、同活动,在交流中互相了解,增进认同。在集中活动阶段,福州12个县(市)区全面参与活动,邀请台湾青年赴各地体验“魅力福州”,向他们宣传介绍福建和福州,让台湾青年对大陆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两岸大学生领袖营等活动通过台湾民间社团征集台湾高校学生会负责人,组成两岸青年混合小组,增强人员互动性,在交错参与各项活动的同时,推动两岸青年进行深度交流。

“据事前统计,80%以上的台湾青年有意来大陆就业、创业,希望(通过此次海峡青年节)让他们了解大陆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理事长涂佳荣告诉记者,台湾青年学生对大陆生活现状的了解并不全面,他们对大陆的印象多数来自于家中的长辈和媒体的报道。此次海峡青年节特别组织了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旨在通过“魅力福州”等活动交流,在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之间感情的同时,也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人文科技的发展,为来大陆发展做准备。

据了解,海峡青年节从2013年举办至今已历经4届,4年来共吸引了上万人次两岸青年相聚榕城,在近百场的活动中面对面交流,真正感受彼此,增进了心灵的契合。4年来,海峡青年节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影响也不断扩大。众多的台湾青年通过青年节这一平台了解大陆、感知福建、结识朋友、发现机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