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要“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2017-08-05 07:16:45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之后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就如何推动教育增量提质进行了热烈讨论——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紧随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与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如何推动教育增量提质,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层次均衡发展,与会代表进行热烈讨论,部分地区及教育部门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目前,我省已基本解决‘有学上’问题,正朝着‘上好学’的历史阶段迈进。在这过程中存在及出现的短板,我们一方面要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加快推动解决,让人民群众感受得到、感受得深;另一方面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凝聚社会各界合力积极参与教育发展。”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表示。

公办民办并举,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

公办幼儿园资源不足导致入园难,民办园入园贵、硬软件设施参差不齐……我省部分地区的学前教育短板,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痛点之一。如何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成为补短板的关键。

晋江是人口流入大市,外来务工人员多,随迁子女多,学前教育学位压力大。但到今年,该市普惠性幼儿园达79%,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

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介绍,晋江明确政府为公办幼儿园建设主体,并明确进度表,规定幼儿园建设经费来源与投入使用时间,确保规划落地。同时,积极出台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规定,规定城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已基本形成政府主导、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

提待遇强机制,补齐师资短板

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工作的重点。在我省部分地区,中小幼教师数量不足,城乡之间、学科之间教师数量不均衡,教师业务水平提升存在瓶颈等问题长期存在。

“福州从2009年起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并建立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同步调整的长效联动机制。”福州市副市长李春介绍,针对教师资源结构性短缺这个短板,当地紧抓提高教师待遇这个“牛鼻子”,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优化分配等方式,

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据了解,2016年该市本级发放教师津补贴1.44亿元,发放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1.23亿元。

在老区龙岩,近年来出台一系列创新机制稳定教师队伍。“一方面,我们开展教师人才引进‘千人计划’,用3年引进100名中小学名师、名校长,200名国内一流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或其他部属、省属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另一方面,实施本地人才培养工程,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励本地的名师、名校长脱颖而出。”龙岩市教育局局长罗初辉说,通过外引内培等政策,龙岩市中小幼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

职业教育重融合,高等教育谋精特

在职业教育领域,短板主要存在于产教融合的机制障碍中,“校热企冷、校冷企冷”现象并存。如何改变这一态势?黎明职业大学进行了探索。

该校一方面以多方协同方式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通过实施校企二元协同育人、专业群与产业群动态对接等策略,加大专业与产业的匹配度,形成“产业+岗位”“招生即招工、投产即就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此外,针对泉州地区中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面临的高端人才紧缺和技术研发困难问题,实施“研发带动创新引领”策略,以项目带动构建校企“创新共同体”,通过实施校企双师互聘等计划,让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经不断的探索和实践,该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明显,与学校实施合作的企业(行业)由205家上升至285家。

在2016年全国大学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福建排在东部省份第9位;国家级科研平台偏少,国家重点实验室只有4个。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不强现象客观存在。

如何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办精办特?近年来,福建农林大学回归本位,围绕创国内一流农林高等教育积极发力。一方面,夯实农林学科主体地位,将90%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用于支持农林学科建设,90%的人才经费用于引进农林学科高层次人才,75%的新增办学资源用于改善农林高等教育条件。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高峰高原学科,厚植农林高等教育竞争优势。

三年来,该校共在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特别是以第一完成单位在《Nature》《Science》《Cell》发表,在福建省属高校中实现了新突破。此外,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达到6个,跃居全国省属农林院校首位,产出一批重大成果。其中,发明的菌草技术推广到全球101个国家,育成的甘蔗品种占全国甘蔗种植面积的8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