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加快出台落实共享事物规范性文件

2017-08-08 11:06:47 林先昌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2017年8月8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加快出台落实共享事物规范性文件

三明全力打造福建首个全国国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

专家呼吁:加快出台落实共享事物规范性文件

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禁止未满12岁儿童骑行,引发网友点赞。如今,共享经济正以星火燎原之势渗透各行各业,隐藏的诸多矛盾隐患也逐渐暴露,相关专家呼吁——

福州五四路上,一排共享单车整齐停放着。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林思佳 文/图)近日,“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ofo遭索赔878万元”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多部委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新政明确,采取实名制注册,禁止未满12岁的儿童骑行。

目前,共享经济正以星火燎原的速度渗透到各行各业,给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越来越多便利的同时,也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矛盾如何求解?记者了解各方声音。

我省将完善共享单车运维体系

ofo被起诉的事件一经报道,便引来网友关注。记者致电ofo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还未接到法院通知,不方便接受采访。但他们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目前上海区域的ofo小黄车已经基本上安装了智能锁。今年10月底之前,全国范围内的ofo小黄车也将全部装上智能锁。

“如何研究出一套有效的防范机制,从源头上杜绝12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单车,从而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是我们正在全力以赴调查研究的重要目标。”ofo方面表示。

日前发布的《2017年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福州荣登“华南骑行燃脂城市第一名”。作为共享单车使用大户,为了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对于它的安全问题的解决更是刻不容缓。福建自行车协会会长张俊誉告诉记者:“福建省目前做了《共享单车的服务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的整套体系,现在正在申报。通过以后,我们会对共享单车的线下运维规则作出要求,确保车辆在上路使用的情况下达到一定的安全质量标准。”

福建农林大学王文烂教授表示:“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相关道路交通法本来就有规定,意见的出台是起进一步的强化作用,是为了让相关部门在细节上强化落实。”同时,他还表示,政策能不能落实,很重要的是后续的监管问题,如果相关提供服务者没有落实相关政策,相关部门如何采取措施或者给予相关处罚,这是很重要的。

探讨:共享遇阻,矛盾何解?

从“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共享经济正以星火燎原的速度渗透到各行各业,可是带来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共享单车因安全问题惹上官司,共享充电宝被频频唱衰,共享睡眠也因营业许可证问题被喊停,“共享”频频遇阻,矛盾要如何求解呢?

“主要问题在于监管滞后。作为新兴行业,共享物件的使用必然先于法律层面的规制。在法律层面,应当加强共享物件使用后果的法律责任认定,基于共享物件产生之法律关系应倾斜法律规范的关注,加紧规范性文件的出台落实,在监管中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丁兆增告诉记者。同时,福建农林大学王文烂教授指出:“共享服务提供者必须考虑,使用者若出现意外情况,你有没有能力承担风险、解决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业内人士认为,具体到共享经济这一新生事物,各地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理念显得尤为迫切。首先要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其次要建立健全政府与企业协同共治体系,再则就是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助推共享行业规范发展,最后是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共享事物仍是新生儿,各地都应落实监管理念,助推其成长。

三明全力打造福建首个全国国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

东南网8月8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廖燕庆 林曦)今年初以来,三明市国税局、地税局在清流县试点并获得“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县级示范区”的基础上,用科技、管理、服务创新驱动,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同步规范执法行为,携手构建三明服务品牌,全力打造福建首个全国国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近年来,全市纳税人满意度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绩效管理优胜单位。

窗口整合 涉税业务驶入快车道

“合作以前,国税地税两家距离较远,总要往两个地方跑,有时候多办几个事项,一天都耗在路上了。”近日,福建二新华印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素兰对记者说,“现在这种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观,特别是国地税融合后,进一家门,办两家税,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纳税人。”

据三元区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大厅的黄阿铨科长介绍,在国地税合作开展前,国税和地税的两套系统是完全独立的。目前,三明市通过全面深化系统整合开发,整合服务资源,优化办税方式,通过“一窗一人一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办税厅办理全部181项国地税业务,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税”的多赢格局,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纳税人“两头跑”的问题。

提升服务 携手打造特色品牌

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办税群众,三明国税、地税联合推行“三不说”服务承诺制度。即不说“不是我”,要说找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要想办法办。制度推行之后,缩短了纳税人30%的办理时间,办税效率提高20%。

在梅列区联合办税大厅,刚刚办理完业务的福建省远立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徐美华表示:“在排队等待时,导税员耐心地帮我查看预审资料是否齐全;在自助办税区处理发票申领等事项时,导税员也能给予准确的指导,节约了很多时间。”

不仅如此,三明市国税局还全力打造纳税人学堂,除了邀请财税专家进行现场授课,还组建微信学习群,开展线上交流,做到有问必答,互助共赢。2017年以来,国地税共开办实体课程46场,培训人数3767人,纳税人满意度达95%。

深化合作 率先实现同城通办

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兴泉高铁被列为三明市重点建设项目,按照有关规定,企业不论项目所在何地,都要在三明市梅列区国税局和三明市地税局直属局预缴增值税和地方附加税费。可让该工程项目负责人孟迪头疼的是,其项目所在地大田县离市中心办税厅有100多公里,每月所需预缴的税款大、次数多,办税十分不便。

为此,三明市国税局、地税局主动作为,深化合作,共同建立了“建筑业工程项目登记管理台账”,实现了全市国税机关和地税机关的外建安合同金额、合同执行及税款缴交等涉税信息的实时共享。同时,双方还在金三系统中提升相关操作权限,在全省率先实现纳税人在工程所在地同城通办。

得益于此,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如今只需在大田本地的国税机关同城通办缴纳增值税和地方税附加税费。目前,该企业已在大田县国税局预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近55万元,印花税等各项地方税费3万多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