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闽军“赶考”

2017-08-09 09:1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奥运冠军徐云丽

击剑名将乐慧林

田径项目也是福建夺金的重中之重。

  

东南网8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文 林熙/图)

全运会4年一个轮回,对于即将踏上征程的八闽健儿来说,这就是一场“大考”。这个考场,注定有欣慰、有欢笑、有泪水。这个考场,既是对过去4年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目前,我省共有467名运动员获得24个大项、201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决赛人数比上一届增加21人,参加的24个大项全部进入决赛,参加小项数增加22个,是我省全运会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广的一届。

据介绍,在这467名运动员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菜鸟”比例高达57.6%。这也从侧面展示了我省竞技体育雄厚的家底。

在本届全运会预赛上,我省共夺得19金、16银和18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比上一届预赛增加了5枚,多个项目拿满了全运会决赛入场券。

看名将

这一次津门“赶考”,邓薇、林清峰、谌龙、徐云丽、林莉等5名奥运冠军悉数披挂上阵,组成了闽军一道抢眼的风景线。

以邓薇和林清峰领衔的福建举重军团共有25人取得决赛资格,比上一届多了6人,是我省举重选手参加全运会决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值得一提的是,邓薇在女子63公斤级中依然保持着统治地位,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她以领先第二名4公斤的成绩,轻松卫冕。

谌龙领军的福建羽毛球队在预赛中拿到了满额入场券,加上刘成、洪炜、刘小龙、黄东萍等多名国手的加持,福建羽毛球队依然是各单项奖牌有力的争夺者。

徐云丽和林莉带领的女排成为福建三大球唯一进入决赛的队伍,在以4胜2负的战绩闯过死亡之组的考验后,她们也将力争在女排成年组的比赛中更进一步。

看优势

经过4年的新老交替,我省的优势项目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

作为“运动之母”的田径项目,我省共有45人获得26个小项的决赛资格,参赛项目刷新全运会历史纪录,呈现多点开花、点多面广的态势。以郑幸娟、王庆玲、王乌品、葛曼棋、汤星强等名将为代表的新老阵容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在上一届全运会上,福建女子花剑在个人项目上包揽了前三名,女花剑客尽显风流。此番卷土重来,福建男花经过4年的磨砺,同样不甘示弱,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在4站预赛积分榜上,男女花剑团体和个人4个项目均排在首位。

同时,体操的林超攀(题图)、武术套路的陈洲理、赛艇的段静莉等都将在各自的项目上带领闽军砥砺前行,力争上游。

盼惊喜

我省的优势项目是争金夺银的排头兵,而潜优势项目则有望制造出一个个惊喜。

上一届全运会颗粒无收的福建射击队在经历了四年的蛰伏与换血之后,有望在靶场上迎来新生。尤其在女子手枪项目上更是人才济济,张靖婧和林月美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崭露头角。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张彬彬在女子气步枪比赛中则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在射箭项目上,福建队共有6人进入决赛,拿到了满额参赛席位。在7月5日结束的全国射箭奥林匹克项目锦标赛上,由上届全运会男子个人冠军戴伟斌、伦敦奥运会男子个人铜牌戴小祥和18岁的王文选组成的福建男队包揽了全部四项冠军,创造建队以来最好成绩。

此外,蹦床世锦赛冠军刘灵玲、全运会预赛女子摔跤58公斤级冠军周张婷等也将是“惊喜制造者”。

盼突破

某种程度上,福建竞技体育多年的累积蓄力,正需要突破来验证和激励。正是在不断的突破中,福建竞技体育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疆界。

七人制橄榄球作为我省新增参加全运会的项目,女队最终夺得第八名,男队收获第九名。虽然没能闯入决赛圈,但是这同样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而在上一届全运会上获得第10名的福建女子水球队这次则再上一层楼,她们在预赛中击败实力强劲的广东队,以第六名的成绩跻身决赛圈。

在柔道项目上,我省收获了4张决赛入场券,这同样是零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在足球的比赛中,福建女队时隔30年再度出征全运会,拿到了U18的第12名,重燃振兴福建足球的希望。

不过,对于福建体育人来说,如何将一次次突破转化为新的平台,自然是更强劲的考验。

坐看风云

塔基和塔尖

选择在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举行福建全运会代表团成立仪式,与其说是一种巧合,不如说是一个信号。

其实,人人参与、愉悦身心,才是体育的精髓。过去很长时间,一提及体育,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竞技,似乎体育仅是“一小撮”专业人士的技能比拼。实际上,竞技体育仅仅是辉煌的塔尖,而群众体育才是扎实的塔基,二者不可偏废。

从功能定位上说,成功的竞技体育是群众体育的导向,为民众树立榜样,激发民众锻炼热情;群众体育是培育高水平竞技体育的深厚沃土,只有全民广泛参与,竞技体育才可能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光彩。因此,只有两部分都抓紧、都抓实,体育的核心要旨才能更深刻地践行出来。

今年的全运会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增加了19项群众比赛项目,观众不仅被请上看台,更被请进赛场,与顶尖竞技人才共享同一个舞台、同一种荣耀,在互相切磋中传播体育真义。从另一方面说,通过全运会在全民中掀起体育热潮,也有助于壮大体育塔基,为我国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土壤。

链接

群众项目已获3金6银4铜

东南网又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全运会增设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让“民间达人”也有机会站上全国体育最大舞台。在已经结束的16个群众项目比赛中,福建选手收获3金6银4铜。

在4月29日进行的马拉松比赛中,南平人游培泉以2小时33分45秒的成绩夺得一枚铜牌,这既是我省历史上首枚全运会群众项目的奖牌,也是我省在本届全运会上的首枚奖牌。

在7月份开赛的15项比赛中,来自宁德的教师许宋在男子杨式太极拳40式的决赛中为我省夺得本届全运会首枚金牌。同时,在桥牌比赛中,来自厦门的陈终生/沈青获得了公开双人组的冠军;福建女子气排球队则以未丢一场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

此外,在龙舟、健身气功、象棋等几个项目中,我省选手也有奖牌入账。

从今年3月开始,以“我要上全运·健康中国人”为口号的选拔活动就在省内各地展开,除自由报名的马拉松,18个群众项目共举办了选拔赛221场,其中,省级选拔赛21场,参赛人数达3136人。参与选拔的运动员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既有学校师生,也有企业员工,还有国家公职人员、退休同志、农民朋友等,年龄最小的刚上小学一年级,最长的参赛选手则已有81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