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热”浪下,被催熟的“生意经”

2017-08-09 22:39:57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图为游客在风景区戏水游玩

东南网8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杨小燕 陈妤文/图)连日来,我省持续高温,榕城更是“热”度不减。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受高温热浪影响,相关多种经济业态被催熟——

“避暑经济”生意旺

炎炎夏日,什么样的运动项目最受欢迎?记者走访福州多个城市综合体后,找到的答案是:溜冰和游泳。

5日下午2时许,在宝龙城市广场溜冰场上,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在人海中穿梭,享受那份属于自己的清凉。而溜冰场外,候场的人群已经排起队伍。“夏季溜冰是个很好的选择,锻炼了身体,不用担心会中暑。”一名带着孩子正在候场学生家长说。

相隔不远的爱琴海购物广场滑冰场,同样很受欢迎。“今年夏天的客流量比去年大,每周平均有1000人次,其中双休日人流量最大,有时单天就有300人次,经常排起长队,晚上7点半到9点是客流高峰期。”滑冰场运营负责人说。

据调查,炎热的天气也催升了游泳馆的人气。很多人将游泳馆作为避暑的好去处。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游泳馆、福州屏东中学游泳馆和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游泳馆等多个游泳馆,发现无一不是人气爆棚。前来游泳的不仅有年轻人,还有不少是亲子组合。“游泳既消暑又锻炼身体,虽然门票贵了点,还是愿意带孩子来玩。”一位学生家长说。

据记者调查,不断攀升的高温,也让山水胜地成为出游的首选,省内周边各类亲水线路和出境海岛游也成了热门,目前预订量同比已大幅增长。而旅行社也在一些常规旅游线路中增加了戏水踩浪、驾舟漂流等既休闲又避暑的“清凉”元素。

位于永泰县塘前乡的莒溪风景区,是大樟溪的支游水域,这是一片清凉、好玩至极的水世界。“这个暑假来游玩的人特别多,主要都是游泳和戏水,平时都有大几百人来,周末一天可达2000人。”塘前乡副书记叶义华说。

“纳凉经济”颇受宠

高温天,吃冰棒、喝冷饮既解渴又惬意,自然受大人小孩喜欢。

“相较以往,今年的冷饮生意很不错,现在来买冷饮的人多,买的数量也不少,从十几块到四五十块不等。”从事冷饮生意多年的福州市民陈步暖告诉记者,现在雪糕、冰棍、饮料、啤酒等俏销,一些超市也抓住商机,通过买一瓶送一瓶等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

受高温影响,由于城市综合体内“凉意”十足,饮品和餐厅备受青睐。

4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福州泰禾广场蹲点发现,最不乏顾客光临的便是餐饮店。在一家名饮品店前,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店长告诉记者,夏季是饮品销售旺季,销量通常高于平时20%—30%。

而这种冷饮生意同样火爆的情况,在宝龙城市广场同样存在。每天下午三四点,都是饮品销售高峰,饮品店前不时有顾客排队。
除了饮品外,餐厅生意也旺。在台江万象城,每到晚上7点到8点半,到这里用餐的顾客就逐渐增多。一家名为“一顿虾嗨”的营业员告说,夏季是店里旺季,经常一桌难求,需排队点餐。

“天气这么热,与其回家做饭,不如来商场吃。” 正在此用餐的唐女士说,近段时间以来,她下班后常到商场就餐,这里不仅环境非常舒适用,完餐后还可以在商场里到处逛一逛,当会儿“蹭凉族”。

“懒人经济”很火爆

炎热的天气,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上下班、出门办事,都不愿再挤公交车。福州一名的士陈师傅说,进入三伏天以来,生意明显好多了,尤其是每天中午傍晚这段时间,车子基本不闲着。

不闲着的不只是的士师傅。在省直机关上班的叶女士因为怕热,已连续三天通过外卖解决午餐问题。“外面太热了,实在不敢出门,还是叫外卖方便,用手机就能下单。”叶女士表示,不少同事最近也加入其中,一起组团订餐。

鼓楼区一名外卖小哥说:“天气越热,生意越好。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每到午间高峰期,一小时能送出七八单,下午茶和宵夜时间工作量也相当大,有时一个下午就送出20多份。”

忙碌的还有快递小哥。“最近生意不错,每天8点半就出发,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量堪比‘双十一’期间。”一名负责福州华林路一带的快递员说,现在很多人吃的、穿的、用的全部从网上买,在高温天气的影响下,手机成为“懒人神器”。

据记者观察,由于天气太热,到实体店购物的市民少了,福州部分线下实体超市也开发了微店等线上门市,只要顾客购满一定数额便会派专人送货上门。此外,还有一些水果店也入驻了各类外卖平台,加入线上销售模式,准备在“懒人经济”中分一杯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