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寻慢,他们融入武夷山的新生活

2017-08-11 09:5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现在,越来越多的文化人来到乡村田野或城市街巷,他们匠心独运,创建着自己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开始向人们提供特色化服务,留住行人匆忙的脚步,静下心来,享受闲暇之美、闲暇之乐、闲暇之道。

鹤鸣山居建成后,虹姐的亲朋好友纷至沓来,共享清风明月。

外来文化人,安居果园村

在距离武夷山市区约5公里的果园村,原先有20多户农家,后来逐渐搬去城里,留守村里的大多数是老人。2013年,村里来了第一个文化人,此后陆续来了5家外来户,有画家、大学教授、律师等,都是事业有成的人。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果园村,抛却曾经的头衔,甚至真名实姓,彼此都用别名相称。他们租下了农民的房子,就不把自己当外人,在村里安居乐业。

“武夷六姐”毕业于厦门大学,在北京当过律师,管理过星级酒店,后罹患重病。2015年冬天,她到果园村看望大学教授老韩。韩教授带她走访了版画家破水,第一次见面,他们竟像久别重逢的老友,聊得很开心。他们在山村里转转,在一座上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老房子前,六姐停住了脚步。这不就是梦中的家园吗?小院、松柏、竹林溪水,还有至爱的武夷岩茶。瞬间,她决定留在这里,调养身体,安度余生。

2016年底,老韩、觉人和六姐合资兴建的茶坊——“竹溪云窝”落成了。韩教授一边做学问,一边做茶,同时义务教村民的孩子读《诗经》《论语》,偶尔还教英语。每到周末,院子里都会传出稚嫩的读书声。

六姐言必称“我们村”,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她与村民相处融洽,村民把土鸡蛋、蔬菜、土鸡等直接卖给六姐。这些文化人生活在这里,他们各地的朋友也陆陆续续来到小村,临走时也向村民们买点茶叶、山菇、笋干。

让村民特别高兴的是,六姐买来一辆皮卡车,每当出村时不仅将自家的垃圾带走,也顺便把村民的垃圾带出去。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逐渐改变,村里越来越干净了。

果园村环境优美,黄柏溪在村子里静静流淌。翠绿的茶园,湛蓝的天空,悠闲的村民,遍地跑着的鸡鸭鹅狗……这些让六姐很享受,身体也好多了。六姐说,在村里生活心境很平和,心灵很纯净,不但可以养心,也可以养身!

受外来文化人的影响,几个外出工作的村民回到村里,看到原本破旧的老房子变得如此漂亮,也动手改造自家房屋。现在来村里休闲度假的人多起来了,不同年龄不同背景不同经历但爱好相同的人,在一起喝茶聊天,吟诗绘画,打坐修禅,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