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新风 八闽和煦

2017-08-14 09:43:08 谢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作为“全城植绿”示范点,永春县城的一处建筑物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成为城市亮丽风景线。 记者 周明太 摄

东南网8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链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在工作实践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公益广告加强宣传普及,利用各种文化活动浸润熏陶,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示范。

在宣传教育上,我省力求多层次、广覆盖。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省属主要媒体、全国文明城市和地级提名城市主要媒体全年共刊播公益广告报纸类作品1800余版,广播类作品超17万分钟,电视类作品超20万分钟。此外,还广泛运用宣传橱窗、文化墙、文化广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生动事例,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和干劲。

在引导实践上,我省力求贴近生活、融入社会。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选树群众见贤思齐的榜样。莆田市整合城乡和体制内外的志愿服务资源,扶持农村志愿服务组织,“邻里守望·情暖八闽”志愿服务活动星火燎原。福州市积极探索“两工”联动的“一站式”和“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为基础的志愿服务模式,组织引导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等专业性机构深入农村,着力推广“社工带义工”的服务模式。

在成效成果上,我省力求树家风、扬民风。家庭是社会肌体茁壮成长的细胞,我省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家庭创建,在细微之处凸显家国情怀,先后涌现了兰华雄家庭等8户全国文明家庭、毛娟文家庭等17.6万户福建省“最美家庭”,通过示范带动,弘扬了清廉家风、淳厚家风、书香家风的八闽好家风。

文明,塑造城市之形;文明,成就发展动力。

8月5日,厦门市思明区“文明微行动”走进厦港街道的沙坡尾。几十名市民自发组成的“文明寻访团”,在宣导文明的同时,一起领略新文明街区的美——街净,景美,文化活,志愿文明处处有。

这是沙坡尾提升改造“参与式治理”的一幕。长期以来,志愿者们奔走相告,共同缔结街区的文明公约——《沙坡尾文明公约》。他们自己动手,设计队旗、队徽、队服,组建自己的志愿队伍。他们亲身参与,在坞内巡逻宣导文明,用自己的言行感染每一个游客。

不只是厦门,在全省各地,全民互动参与已经成为省内城乡文明创建的重要动力。群众既是创建的主力军、受益者,也成为创建成效的检验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单纯为了这块‘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给广大群众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实惠。”我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省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入手,着力整治市容市貌、优化城市秩序、改善社区小区环境、完善城市公交系统,不仅给居民带来了可观可感的变化和实惠,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对此,家住三明市四路社区的居民周丽丽感触很深:“以前下班后,在社区里找不到休闲去处。现在好了,社区活动中心功能不断提升,看看书、下下棋,或者打打乒乓球,选择很多。”

生活之“变”,得益于公共服务设施之“便”。将社区、村镇作为创建攻坚的着力点,我省下大力气推进功能配套、服务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各级公共图书馆90个,文化馆97个,博物馆119个,乡镇(街道) 综合文化站1125个,行政村和城镇社区文化服务点(含农家书屋)13918个,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规划建设民生超市、立面整治等一批公共服务升级版项目,深入持续推进城市精品工程、民生工程,新建公交站台、新增公交车……围绕更好地满足群众便利化需求,我省多措并举、不遗余力。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交通设施、环卫设施、雨污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不断加码,拉长了城市的功能短板。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365个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年内要建成100个以上及主要配套管网,力争3年全部建成投运。并持续推进厦门、福州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争取有效打通城市排水“经络”,推出一批有福建特点的、可复制的、可推广的样板工程。

如果说硬件建设是文明城市的“外表”,那么市民的素质就是文明城市的“灵魂”。

有序排队不插队,公交车上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出入电梯间先下后上……在厦门,《厦门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列入2017年立法计划。而今年9月1日,《三明市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也将正式施行。这些办法和条例的出台不仅是省内各市创建文明城市中的成功实践,也有力推动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