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屋里挂磁铁可预报地震?福建省地震学会专家:毫无科学依据

2017-08-15 18:51:25 揭晓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QQ图片20170815161431.png

微博传屋里悬挂磁铁可预测地震

东南网8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 2017年8月8日,在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近日,在新浪微博平台,有网友发布“在屋里悬挂磁铁即可预测地震”的消息,引发关注。对此,福建省地震学会专家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回应表示,此方法毫无科学根据。

网传消息称,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下面正对地板砖或铁盆,在磁铁上粘一块大铁块就能够预报地震。理由是: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磁铁会失去磁性,铁块就会掉下来,落在地上或盆上,发出响声。网传消息还称,此方法在房屋没有晃动前就会提前预警,提前10分钟至几十秒。

这种预测地震的方法是否有效?福建省地震学会专家陈老师称一点也不科学。

陈老师告诉《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在地震发生的前后,局部地区磁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化是有可能的,但是这种变化非常的微小,甚至连专业仪器也未必能够检测得到,更别说让一块磁铁失去磁性了。

另外,陈老师介绍,不只是地震有可能引起地球磁场变化,太阳活动期等多种现象也都可能改变地球磁场。网友们不要相信这种民间“偏方”,更不要以讹传讹。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早前曾采访过福建省地震局,专家表示地震预报目前仅处于探索阶段,不可能做得非常精确。地震谣言尤其是预测类的谣言造成的危害巨大,群众一定要以政府公开发布的地震预报为准。

登陆《网络辟谣举报平台》,了解更多辟谣资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