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暑期实践成绩单,请检验!

2017-08-22 10:59:02 袁圆 林旻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福州鼓楼区居民参与福建农大关爱老人“3个1”活动。通讯员 叶铃 陈盈 摄

@高校: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渡

大学生们,一只脚停留在学校,一只脚即将迈向社会,社会实践正是他们更好完成过渡的重要途径。为此,今年暑期,全省各高校都“动”了起来。其中,福州大学重点组建了155支实践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保护、科技支教、城市建设、母亲河保护、返乡大学生基层挂职等活动;福建农林大学则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建军90周年”“时代新风”文化艺术等14个具体项目,组织了200余支校级重点实践队伍,去往全省23个贫困县,采取团队活动和分散活动两种方式,分学校、学院、个人三个层面全面展开。

福州大学团委实践部的林航老师表示,福大今年的暑期实践更加注重结合专业,开展志愿服务,诸如建筑学院的学生前往三明测绘泰宁古建筑,为古建筑保护作出努力;经管学院的学生参与精准扶贫、探讨农村电商模式,等等。

  由三明学院实践队与畲绣技艺传承人共同举办的“畲绣乡情”公开课在永安市民族中心小学开讲。通讯员 佘璇 摄

“我们农林大的专业可以说在省属高校中是‘最接地气’的,也和三农结合最紧密,所以我们的实践内容和形式都是围绕新三农来展开。”福建农林大学团委书记林栋老师在介绍实践队伍时强调说。

“课堂上的理论教育,是给学生建立一个知识的框架,而其中血肉丰富的感悟,则要通过社会实践去填充,这是课堂教育没办法替代的。”谈到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农大团委书记林栋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能让大学生更进一步地完成社会化的任务,增加培养社会技能的机会。”

对此,林航老师表示赞同:“我们理想中的社会实践,是让学生们在实践中运用并检验所学的专业知识,认识并服务社会,特别是农村地区,从而发现乃至突破自我。”

林航老师特别提到了福大的一个实践项目,即“返乡大学生挂职锻炼”。据其介绍,该项目组织大学生暑期回到家乡,深入基层,在当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这个实践项目非常好地把握了我们大学生正在从学校走向社会这个过渡性的特点,一方面让大学生能够更好地认识家乡,另一方面也鼓励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我们有一些同学就是通过这样的暑期实践,在毕业后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回到家乡去就业。”林航老师说。

大学城事

佘璇 叶铃 陈盈

三明学院实践队:开设青少年自我保护课

东南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佘璇)8月14日下午,以“做自己的主人”为核心的青少年自我保护主题课程在寿宁县青少年之家开展,三明学院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5人,在中心主任吴乐泉的带领下,为近50名留守青少年开班授课。

去年以来,三明学院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已累计派出普法志愿者深入2市5县区50多人次,派发法制宣传单页和宣传册500余册。

福建农林大学实践队:为独居老人送“清凉”

东南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叶铃 陈盈)8月15日,福建农林大学赴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践队在福州市鼓楼区多处街道,与福州市鼓楼区委社区办、福州市鼓楼区广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携手开展了关爱老人“3个1”工程活动,在炎炎夏天为街头和独居的老人送去一份清凉和慰问。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通过征集温情照片、老人生日会等活动,倡导对老人“多一点关心,多一点陪伴,多一点微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